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星期日

    点赞中国冰雪运动外教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04版)
    2月25日,在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于小雨(上)/张昊以223.88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札幌亚冬会时间】

     

        中国冰壶队在第八届札幌亚冬会斩获两枚金牌,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在亚冬会赛场上以一曲优美的《纽约、纽约》力克东道主选手摘金,另一对组合陈宏/赵研获得铜牌。在中国冬季项目军团背后,一代又一代的外籍教练发挥了重要作用。札幌亚冬会上,共有7名外教作为主教练带队征战,各个项目国家队外籍教练的总数超过30人。

     

        中国冰壶队总教练、加拿大人马塞尔在中国男女队夺金后说:“中国冰壶队的每个人就像我的家人,今天我为我的家人获得两枚金牌感到骄傲。”马塞尔是一名出色的冰壶选手。2013年在中国冰壶队的邀请下,他来到中国执教中国男、女两支冰壶队,并带领这两支队伍出征索契冬奥会。2014年,马塞尔卸任主帅一职。2016年,在中国队再度邀请下,他重披帅袍,选择回归。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让我的队员知道我们是人,不是机器,我们会犯错,但我作为教练会尽力缩小这些错误所导致的后果,这是我执教很重要的一部分。”马塞尔说,“我认为我们的团队力量主要来自于我们接受自己所犯下的错误,我们也会用某种方式解决掉问题。”

     

        摘下奖牌,中国两对冰舞组合这样说:“意大利籍外教莫伦哥使我们有了全方位提升。他教会我们什么是真正的滑冰,如何用身体去感受音乐,如何与音乐融为一体,怎么用舞蹈去讲述一个故事,自己则是故事的主角,这些是我们学到的最深刻的东西。”

     

        在雪上赛场,去年8月开始执教越野滑雪队的芬兰籍外教维尔塔宁说:“我们的队员很多还不到20岁,在5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我相信他们会成为世界顶尖选手。”

     

        越野滑雪并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越野滑雪是一项耐力运动,需要长期训练去提高队员们的体能,这需要非常刻苦的努力。我们的训练条件在一步步改善,为了备战这个赛季,我们到了芬兰的雪场去训练,很多世界顶尖运动员也在那里训练。”维尔塔宁说。

     

        对于目前中国队的短板,维尔塔宁表示是比赛数量和强度还不够。他说:“我们现在每年有15至20场比赛,而我们需要25至30场比赛才能够真正实现提高。”

     

        女子冰球队外教西利对于比赛数量偏少的问题也有相同感受,他说:“我们现在在美国和加拿大打了一些比赛,质量都不错,不过在来到札幌之前的两个月我们都没怎么打比赛,这样不利于保持球员们的稳定性。对于冰球来说,我们需要长期、高频率的高水平比赛来保证状态。”西利对此解释道,因为世界上其他的队伍也在进步,如果不跟他们保持交流,你就很难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上。

     

        亚冬会获得平行小回转项目冠军的臧汝心说:“有了外教后,水平会有提高。所有的比赛、训练,外教都会安排得非常好。教我们技术的时候也特别细心,我感觉自己在技术上提高不少。”

     

        在中国冬季项目“请进来、走出去”理念指导下,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冰壶、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北欧两项等项目的国家队都有外籍教练帮助队员提高成绩。在他们看来,这支为2022年冬奥会备战的队伍潜力十足,在北京冬奥会一步一步从远景变为近景的情况下,外教们将为中国队的腾飞带来助力。正如中国单板滑雪队的斯洛文尼亚籍外教科特尼克所说:“我们的目标是明年的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

     

        (本报日本札幌2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