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星期日

    图圭心元意天然

    ——雷圭元的图案人生

    作者:本报记者 田呢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09版)
    春(装饰画) 雷圭元
    衣饰(装饰画) 雷圭元
    鱼(装饰画) 雷圭元
    千丝万缕手中来(刻漆稿) 雷圭元
    壁纸图案(设计稿) 雷圭元

        【回望经典】

     

        “图案的韵味是诗的韵味,诗有乡土的风情,有历史的蕴蓄,图案亦然。”作为中国现代设计的奠基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开拓者,雷圭元不仅是一位勤奋创作、成果卓著的艺术家,更是一名谦逊质朴、躬耕育人的“教书匠”。雷圭元开拓中国现代设计的理想,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一专多能的艺术特色,展现出精彩执着的图案人生。

     

    永远的“教书匠”

     

        雷圭元一生执教62年,先后任教于5所院校。20世纪20年代以来,他对“图案”这一新兴设计学科的科学建设倾注了一生的精力,并永远以“教书匠”自居,为教学而研究,以研究促教学,追求兼收并蓄,教学相长,学以致用。他编著了《新图案学》《中国图案作法初探》等,将图案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探索富有时代精神的设计理念。

     

    绘画与图案相融

     

        雷圭元早期的油画、水彩画和素描格调清新,具有东方的装饰性和写意的韵味,后期的装饰画、蜡染、漆画及水墨画气韵生动,颇具传统图案的抽象格律和表现意味。他认为中国图案有两个根源,一是理性,即天干地支的数字之美,二是感情,即七情六欲的人情之美,这二者都来源于传统和生活。因此,雷圭元的绘画与图案是共生的,他的绘画概念与装饰图案、艺术设计没有严格的区分,他从传统的装饰图案和纹饰格律中提取绘画的形式语言,又从绘画观念的表现形式提升图案装饰和纹样的审美意境。他的图案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设计,是情与理互动的人生探索,是真善美的追寻,图圭心元之画。

     

    艺术源于自然生活

     

        “当年雷圭元先生经常和学生们讲一些关于中国图案的美以及美在哪里的问题,他讲图案与人生,谈到人与自然,谈到艺术与生活,谈到技术与艺术。”据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回忆,恩师雷圭元提出的“板、刻、结”的图案法则,是那一代人重要的理论基础,包括节奏、韵律、对称、均衡、层次、比例等图案法则的归纳,在实践中阐释了新图案学。

     

        雷圭元的图案创作思想就是艺术设计思想。他不仅是图案学和设计学术体系的建构者,还是一位杰出的设计实践者。他作为组长参与的首都十大建筑的装饰设计,营造了简洁明快、朴素大方的时代感,奠定了新中国设计的美学风格。而他在20世纪50年代的漆艺创作,揭开了这门古老技艺的现代转型历程。雷圭元要求图案创作设计来自于自然生活,他反对模仿、抄袭自然,但又主张必须从传统图案的造型规律入手,把写生变化与传统图案学习结合起来。他在图案理论和教学中理清源与流的关系,并把西方的图案学和方法带入东方的文化语境,融合中西古今,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图案学理论和教学体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杭间认为,在中国传统纹饰的总结和提炼中,雷圭元表现出了深刻的洞察力。雷圭元的图案学理论和教学体系成为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的一块重要基石。

     

        始终坚持图案对人的美育和改善作用,对图案研究和教学始终充满热情,坚持授之以哲的育人思想,雷圭元从理论到实践切实推动了中国图案事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田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