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传奇艺术点亮万家灯火

    ——中央电视台《非常传奇》的创意解析

    作者:冷凇 张丽平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12版)
    彝族跳菜

        随着我国电视节目原创路径的建立,娱乐风潮渐渐“退烧”,文化类节目日渐崛起,不仅展示了电视节目创作的理性回归,也映现了观众审美需求和审美能力的飞跃。中央电视台作为文化类节目创作的主力在新春再次发力,打造大型文化传承类季播节目《非常传奇》,聚焦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落实到了实践层面。曾经,关涉文化元素的电视节目常以说教灌输的姿态出现,给人以艰涩枯燥的印象。如今《非常传奇》从节目立意、嘉宾设置、环节设计等多方面进行突破性创新,为文化类节目创作找到了新的出口。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珍宝的艺术精髓,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于天地之间,传承于艺人之手,但它们中的大多数却散落于乡野田间、市井人潮,盘桓于传承困局之中难以释放出更多的艺术力量。《非常传奇》踏足960万平方公里的文化土壤,在现实生活的深巷之中发掘艺术精华,将世代流传下来的传统艺术展现在舞台上,呈现在世界的目光中。

     

        《非常传奇》在整体设计上将舞台展演、嘉宾解读和明星体验相结合。通过舞台展演的形式,节目将陌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细致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古彩戏法的民间幻术让观众体悟汉民族艺术的神奇魅力;绛州鼓乐奏出了保家卫国的悲歌慷慨和民风民俗的玲珑鲜活;川剧变脸、少林功夫、八部合音、新疆达瓦孜等艺术样式,无不以古朴的气息、艺人的温度和高超的技艺惊艳观众。节目中由于丹、鲁健、寇乃馨和甲丁四位风格不同的嘉宾担任观察员,在展演现场进行情感抒发、文化延展和通俗解读,带领观众从多个角度去认识非遗项目,让传统文化以一种通俗易懂的姿态走进人们的视野和审美认知之中。

     

        艺术的魅力不仅在于“艺之美”,更因其承载着“人之德”,古往今来中国艺术靠着一代代的传承人绵延至今,中华文明的巍楼巨厦少不了他们所添加的一砖一瓦。在《非常传奇》中不仅有对艺术的精彩呈现,更着力展现了传承人的默默坚守。中国的非遗传承人独立面对天地人间,在孤独的享受中为艺术投入着生命。他们中有高山仰止的艺术大家,有精益求精的手艺匠人,他们以己之德传艺之美,将人格中的投入、坚守和奉献精神灌注到艺术之中代代相传。我们看到了新疆达瓦孜的后继者们“命悬一线”的勇敢,看到了少林功夫的后辈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坚韧。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艺术发展之间构成了完美的一脉相承。

     

        非遗传承人以乡土大地当作自己的舞台,不追求轰轰烈烈的事件,也不追求过于响亮的荣耀,而是在一个绵延的坚持当中一步步前进,这同样也是一种英雄的行为。老一辈的传承人追赶着时间和生命,奋力将身负的技艺、做人的规矩传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濒临失传的现实局面,《非常传奇》创新了节目呈现方式,设置了明星体验环节,每期节目选取一个明星嘉宾,去学习非遗文化项目的技艺,并最终在舞台表演。这样的极致体验让大众跟随着同样是“零基础”的嘉宾走近非遗项目的学习,让原本遥远艰深的文化项目以一种可懂、可学的姿态出现在观众面前。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发于现实生活,离大众百姓本不遥远,《非常传奇》为古老技艺搭建了一个大众展示的平台,引领百姓感知文化力量,做传统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和躬行者,并致力于文化传播、艺术传承和人生传奇的荧屏书写,让牵系着古往今来的传奇艺术照亮当代中国人民的千家炊烟、万家灯火!

     

        (作者:冷凇 张丽平,冷凇系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张丽平系中心创研基地特聘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