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展示国家的魅力

    ——谈《国家情愫》的意义

    作者:张颐武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12版)

        裔兆宏的新作《国家情愫——中国大援疆全纪实》(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是一部全景式反映援疆历程的纪实作品。这部书把这些年来国家和各省市对于新疆的支援和支持做了生动的展现。它的特色是立足于当下的中国和新疆的现实,集中反映了这些年来国家和十九个省市大援疆对于新疆和国家的意义。讲述了援疆的诸多感人的具体故事,同时把大援疆的重大战略和社会意义都加以完整充分地呈现。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激情,也让我们对于中国的认同有了进一步的深化。

     

        大援疆既是新疆现实的内在需要,也是维护国家统一和发展的重要行动。它是国家意志和人民愿望的高度统一,也是中国情、中国心的共同展现,是整个社会和国家对于新疆的关爱和关切,也是国家总体战略和发展的重要方面。现在看来,对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有重要作用。新疆的长治久安和快速发展既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为全球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裔兆宏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讲起,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透视新疆对于国家的重大战略意义,透视历史上国家对新疆的支持,并由此引出这些年来大援疆的壮阔故事。大援疆一面是国家意志,一面也是许许多多普通民众的共同努力。裔兆宏的笔触既涉及国家的战略决策和总体的构想和布局,也涉及各个省市和地方政府的付出和扎实努力,更用了不少篇幅聚焦在大援疆过程中,许多普通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

     

        这里既有大主题、大全景,也有小细节、小切口。故事的开篇所讲述的飞机上援疆医生救援危急孩子的一幕,就是很感人的。它象征性地体现了援疆人是如何和当地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是祖国的认同,把这些原本不相识的人汇聚在一起,让他们有缘在一起。这一幕既是真实场景的呈现,也是一个象征性的场景。裔兆宏用这一幕把我带入了他所讲述的真实故事之中。让我的感情随着他的那些人物群像而起伏,为他所描绘的这个国家的行动而有所触动。

     

        裔兆宏把那些面临许多困难,但为了援疆付出了艰辛努力的普通人进行了深度描绘。他写了许多干部、医生、老师从发达地区来到僻远的新疆乡镇,在那里和各族人民一起奋斗,有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为当地人民的福祉而努力。这些人的付出是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也是为了新疆的人们在共同发展中分享成果、得到实惠,让他们感到中华民族的认同会给他们带来美好和希望。裔兆宏把这些平凡人的故事写得很有神采。他往往几笔就写活一个人,故事丰满而又有厚度。裔兆宏也写了本地人对于援疆的感动,写了他们在援疆支持之下的奋斗。大援疆不仅仅是给钱给物的支持,而且是一种精神连接和感情传递,是一种对中华民族和中国认同的精神展现。

     

        裔兆宏的激情和理性在这里完整地呈现了大援疆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也让我感受了大援疆对于社会的高度价值。大援疆其实证明了中国的发展成果正在让每一个国民分享,中国的发展也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国的统一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关键,而新疆在其中的意义和价值无须讨论,裔兆宏就是凸显了从国家层面到民间和社会对于援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我们是兄弟姐妹,同属于中华民族,这构成了援疆最深刻的内在精神之源。这是一个感人的中国故事。中国不会让任何一个国民掉队,也不会让他们跟发展与机会绝缘。正是这样的精神,使得裔兆宏笔下的那些援疆人和新疆百姓一起奋斗,共同创造新的、美好的生活。裔兆宏写到了挑战和困难,写到了问题和麻烦,但这一切都在超越和克服之中,因为对中国的认同和期望让人更有力量。

     

        看《国家情愫》常常让我为裔兆宏笔下的情愫所触动,正是这情愫让这部关于援疆的纪实文学有了自己的深度和厚度。感情的力量和理性的力量在这里交融,构成了这个故事的主旋律。

     

        (作者:张颐武,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