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进口片数量增加:是机会还是挑战

    ——写在中美重谈WTO电影发行协议之前

    作者:高伟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12版)
    5年前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如今协议将到期,双方即将展开新一轮谈判。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2年中美双方签订的《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即将于近期重启协商条款,其中重要的内容包括影片发行的数量、市场宣传发行的限制以及返还给电影公司的票房分成等,而进口片的配额限制极有可能被进一步放开。

     

        当前美国国内电影市场正面临票房增长缓慢和家庭娱乐业收入下滑的危机,与中国重新协商美国在中国发行影片协议之际,好莱坞正积极准备抓住五年来的首次机会更改在中国的相关条款,以便能在中国市场谋求更大收益。与美方重谈电影发行协议将会对新兴的中国电影产业带来哪些冲击和影响,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进口片增加会刺激中国电影消费,受冲击的主要是创作生产行业

     

        从某种意义上讲,好莱坞电影是推动当代中国电影消费市场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电影体制机制改革发端于1993年。20多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受益于开放的市场化改革。1995年,中国电影开放市场,每年引进10部外国分账大片;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每年进口20部分账大片;2012年,中国进口片配额提升到34部。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逐步开放,中国电影产业规模迅猛发展,二十多年间,中国电影实现了从电影年产不足百部到年产944部、年度总票房从8亿多元到457.12亿元的跨越式增长,堪称世界电影发展历史上的奇迹。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国产电影票房为266.63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8.33%。全年票房过亿影片84部,其中国产电影43部。目前中国银幕总数已达341179块,成为世界上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

     

        美国电影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生态圈的外来物种并没有成为洪水猛兽。正如在人类文明史上,外部物种引进只要适当控制,避免其威胁到生物多样性和破坏生态系统,就能一定程度上推动生产的发展,改善自然生态。从这个意义上看,单纯的美国电影配额的增加,如果能得到有效掌控,将进一步振兴中国电影发行和放映行业,刺激中国电影消费,促进中国商业电影院线扩张。相比较而言,受冲击的主要在于中国国产电影的创作生产行业。

     

    电影企业要主动进取,政府要避免过度保护

     

        美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为中国电影市场提供了高品质的文化产品,改变了中国观众的艺术审美格调,满足了中国电影消费市场井喷式的需求,引发的“鲶鱼效应”刺激了中国电影的生产,给中国电影创作带来了新的动力和启发,有利于促进中国电影的生产方式从粗放式向工业化、精细化、高品质制作方式的转变,同时也为中国电影生产在技术、选材、发行上提供了更高的参照标准和学习素材。另一方面,随着中美电影合作日益增多,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也随之增加,中国文化的输出可以借壳越来越多美国影视作品中的中国符号、中国元素和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此外,电影市场的开放新格局必将对中国电影业的管理提出新的要求,进而从制度创新层面为中国电影行业管理提供改革动力。

     

        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面对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中国电影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状态。自2004 年开始,中国电影在国内电影票房上首次战胜好莱坞电影,并一直保持相对优势。但要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电影在规模、技术和品质上,相比国产电影依然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与美国相比,中国电影在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上仍处于落后状态。

     

        当前中国民族电影工业能够在好莱坞的冲击之下生存并逐渐繁荣起来,主要依赖于国家对电影产业强有力的政策保护,如控制进口配额,设置国产电影保护月,院线建设中限制外资投资比例,通过排片、打击盗版来保证重点国产影片的票房等。

     

        中国电影产业的成长一方面源自市场机制激活产业,促进电影市场转型,另一方面又归因于国家强有力的政策保护,在市场机制存在缺陷的情况下纠正市场失灵。自2003年开始,广电总局出台了一系列产业保护措施,从剧本、制片、发行、放映、资金和人才培养等诸方面扶持国产电影的发展。

     

        《电影产业促进法》即将于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对电影产业的政策支持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法治阶段——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简化审批,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秩序等。《电影产业促进法》不仅着眼于对国产电影的产业保护,更聚焦于促进电影生产要素禀赋(制度、人才、资本和技术)的结构升级。随着中国资本积累和要素禀赋结构达到一定高度,中国电影产业必将逐步进入主动进取、追求卓越和创新发展的阶段。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要避免政府对电影产业的过度保护,因为那样有可能使得中国本土电影产生对补贴制度的路径依赖,从而影响中国电影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价值引导上重建中国文化自信,利用资本优势进行全球布局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电影最大的海外销售市场。电影作为一种极富文化价值观的媒介,除了具备特定的教育功能和娱乐功能,还是社会的投影,在社会上发挥着一定的导向功能和影响,其深层蕴含着一种政治文化话语和国家整体形象。中美电影产业交流与竞争的实质也是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与对抗。这些年来,美国大片在中国屡屡赢得票房丰收,中国故事成为好莱坞电影的创作热点,中国观众的消费偏好也成为好莱坞电影企业认真研究的对象。

     

        好莱坞电影大量进入中国,一方面会改变中国电影市场,另一方面还会重塑中国社会文化格局,导致美国文化价值和影响力潜移默化渗透,进而从一定程度影响中国的政治文化安全。面对美国电影越来越频繁地走进中国人的文化消费市场,我们除了要建立相应的市场保护机制,更要注重在价值引导上重建中国文化自信,维护中国文化的主导权。

     

        随着经济的腾飞,中国在世界电影界进行资源全球化配置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外合资拍摄电影也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中国雄厚的资本为中国电影市场的成长注入了强心剂,中国公司开始争相收购好莱坞的院线和制作公司。当前及未来在跟好莱坞电影的市场竞争中,中国电影可积极依托资本优势,在全球吸引顶尖创作人才,引进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和理念,重新配置影视产业核心要素,提高中国电影产业的竞争力,输出中国国家形象的软实力,这将是未来中国电影由大变强、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作者:高伟,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