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保险业:“严”字当头防风险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07版)

        非理性举牌、与一致行动人非友好投资、激进经营和激进投资、产品多层嵌套和监管套利……去年年底以来,保险领域风险持续暴露引发社会关注。保险业风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如何有效防患于未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22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一一解析。

     

    “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

     

        近年来,保险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表现在部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上资产负债不匹配,集中举牌、跨领域跨境并购,投资激进,少数公司虚假出资和虚假增资追求快速扩张等。

     

        在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看来,当前保险业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传统的风险。包括利差损、非正常退保、满期给付、流动性等在内的保险业传统风险因素不容忽视。二是激进经营的风险。有极少数公司出现了公司治理、业务与投资激进、盲目并购等问题。对此,保监会果断采取了措施,比如暂停违规企业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暂停部分公司万能险新产品申报等。总体来看,极少数公司的风险隐患得到了有效防控。三是宏观环境的影响。经济下行、资本市场波动带来部分保险领域业务下滑,也加剧了行业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四是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保险公司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交叉性增多,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开始显现。

     

        “2017年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7年对保险业的监管重点在“严”,“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保险资金运用要服务主业

     

        近期,由于受少数保险公司举牌的影响,万能险这一保险产品受到社会的广泛热议。

     

        作为一种保险公司提供的既能兼顾风险保障,又有投资储蓄功能的产品,截至2016年,我国万能险占总保费份额达到31.4%。然而,我国万能险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据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一是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而且期限普遍偏短,有可能导致业务的大起大落,造成公司经营的不稳定性。二是短期负债配长期资产,形成资产负债错配,给经营带来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

     

        据了解,通过完善万能险监管制度,建立万能险业务规模、期限结构宏观调控机制等手段,目前万能险的负债成本明显降低。去年年底到今年初,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较去年上半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同时寿险业的负债期限也在拉长,三年期以上的产品占整个保费的比例达到81%。

     

        随着保险资金的体量越来越大,资金运用愈发受到市场关注。数据显示,到2016年年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3.39万亿元。在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看来,保险资金运用要遵循三个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保险资金投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二是要服务于主业,即保险、保障业务,业务不能有多层嵌套,杠杆率不能过高。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把保险投资当作主要工作,把公司利润也“押宝”在保险投资上,显然是违背这一原则的。三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对于保险公司举牌行为,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的措施,要用制度引导保险资金做友好的投资者。”陈文辉表示。

     

        目前,我国保险资金多元化配置格局初步形成。2013年以来,我国保险业投资收益平均为6.14%。同时,保险资金也是实体经济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截至2016年年末,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

     

    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

     

        针对个别机构激进发展和激进投资等风险点,保监会依法依规果断处置,有力打击了违规行为,堵塞了监管漏洞,规范了市场行为。

     

        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我国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7%,远高于100%的警戒线,行业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事件。2016年年末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942亿元,防控和化解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有望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2位。

     

        “当前保险行业风险总体可控。”项俊波指出,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苗头和风险累积,从完善制度、风险排查、压力测试等方面加强监管,坚持抓早控小,坚决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6年,我国寿险业保费平均增速为30.4%,但是同期寿险风险保额平均增速达到69%。“保费的增速是风险保额增速的2倍多,说明我国的风险保障增长远高于保费增长,保险的保障水平有大幅度的提升。”黄洪指出。

     

        针对有的保险公司绕过监管规定的持股比例上限,一股独大,公司治理缺乏制衡机制的情况,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目前保监会正对131家中资法人机构和51家外资法人机构全面开展保险公司法人机构治理现场评估工作,彻底摸清保险公司的风险底数。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