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广州开发区“黄金”政策助推企业做强做大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1版)

        近日,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1000架智能无人机,在广州海心沙广场长达290米、宽19米的星光大道上整齐列阵,随着一声令起,千架无人机自动有序地缓缓起飞腾空,直升百米夜空。

     

        “我们获得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里政府服务优质高效,创业创新环境国际一流。”亿航公司战略合作总监李智源说,“在企业初创期,这里的易翔科技园孵化器为我们提供了1.5万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给予我们团队的领军人才胡华智60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在2016年优先安排公司总部研发及生产用地,为我们下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我区孕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重要载体。”据广州火炬中心主任汤恩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按照企业成长路线图,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完整的孵化链条,分别针对科技型企业四个发展时期的不同需求,分阶段给予资助和配套服务。该区2016年财政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10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用于人才引进和培育的资金增加了两亿元,总额达3亿元。

     

        2016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增孵化器13家,累计建成5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0家创客空间,总孵化面积达391.6万平方米,是华南最大的孵化器集群。目前,在园企业数2339家,毕业企业数209家。2016年2月,在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创新实践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唯一特等奖。

     

        除了全链条政策扶持外,这里的行政审批精简高效。广州开发区组织人事局黎学军副局长介绍,作为广东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两项审改试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行政审批“万里图”正逐步向“百里图”迈进。

     

        该区设立了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全链条再造审批流程,企业建设投资38个行政审批事项集中一个局办理,推动企业从取得土地到动工建设的审批时限由110个工作日缩减为60个工作日,个别项目甚至只需要40个工作日;企业申报材料从原来的312项减至184项,减少4成以上。设立全省首个“政策兑现”窗口,对132个扶持政策实行“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最长办理时限不超过34个工作日。

     

        近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扶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4个产业政策,每个政策10条内容,着重引进“高大上”、培育“高精尖”、鼓励“大增量”,新增财政预算22亿元,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举被企业家们亲切地称为4个“黄金10条”。

     

        有专家表示,此次出台的4个“黄金10条”政策,特别是先进制造业10条,充分体现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推动实体经济振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用心。比如,对先进制造业落户奖励金提高到1000万元。同时,鼓励区内先进制造业企业互相采购、促进企业联动发展,对区内企业购买区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服务,当年达到1000万元以上且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的,给予买方企业当年购买总额的2%补贴,每家企业全年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说:“4个‘黄金10条’的发布也预示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担当全市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的决心与勇气,我们将凝心聚力、再创辉煌、大干快上,必将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