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雪上见首金 香自苦寒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09版)

        【札幌亚冬会时间】

     

        2月20日,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我国选手满丹丹获得越野滑雪女子1.4公里个人竞速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随后,臧汝心在单板滑雪平行小回转女子项目中为中国队斩获亚冬会第二金,而在昨天的女子大回转比赛中,她已收获一枚银牌。

     

        随着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的临近,札幌亚冬会一直被视为亚洲冬季运动健儿的“练兵场”。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将本届亚冬会看作为北京冬奥会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关键一役。我国竞技体育一直是夏强冬弱,冬季项目呈现冰强雪弱的现状。雪上项目的突破,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用亚冬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的话说,中国军团一直都在攻坚克难、寻求突破、积极备战。

     

    补雪上短板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98个小项中,中国运动员参加了49个小项的角逐。面对平昌冬奥会,中国军团将进一步扩大参赛面。目前,雪车、雪橇、钢架雪车、单板大跳台和坡面技巧、双板U型槽、跳台滑雪等新开展的项目都已组建了国家队,冬季项目国家队的总数达到了22支。

     

        平昌冬奥会共有7个大项、15个分项,我国目前已经全部开展。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部长黄丽霞表示,在新开展的项目中,冬运中心聘请了外教,要求有高起点和高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训练备战的过程中,冬运中心加大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特别是外训、外赛的力度。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冰壶、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北欧两项等项目的国家队都有队员在国外训练,各个项目国家队的外籍教练总数超过30人。

     

        越野滑雪项目被称为“雪上田径”,属于雪上基础项目,在冬奥会上与之相关的金牌高达25枚。不过,中国运动员常年在这个项目上难有斩获,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选手的最好表现是李宏雪在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赛中名列第22名。

     

        在此次出征亚冬会前,中国越野滑雪队主教练芬兰人维尔塔宁表示,越野滑雪队在日本札幌亚冬会上要力争拼下三枚奖牌。“我看到了中国在2022年冬奥会上的潜力,希望能为中国队做点什么。”去年8月才来到中国执教的维尔塔宁说。

     

        维尔塔宁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后,通过仪器监测队员的身体数据,根据不同人的身体状态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我觉得我改变了大家的训练理念,我会根据生理知识、人体健康数据以及队员们的反应来及时调整训练计划,这给这支队伍带来了改变。”维尔塔宁说。

     

        在备战亚冬会和平昌冬奥会的过程中,冬运中心还进行阶段性备战盘点,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壶、越野滑雪等项目中推进包括体能、科研、康复教练在内的复合型教练团队建设。

     

        “以前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我们要提升科学训练的水平,做好运动员疲劳康复、后勤保障、科技监测等方面的工作。国家体育总局为备战里约奥运会聘请了来自加拿大的体能(PT)训练团队和来自比利时的康复(PC)训练团队,现在这些团队转到了我们冬季项目的备战中。”黄丽霞告诉记者。

     

    讲中国故事

     

        我国冬季项目在近年来有了长足进步,但短板依然存在,项目布局“冰强雪弱”的局面仍未有根本改变,时至今日也仅获得1块雪上项目冬奥会金牌,冰球、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项目水平长期徘徊不前,雪车、雪橇项目更是刚刚开展。这些短板,需要运动员们通过刻苦训练和大量比赛来进行补齐。

     

        运动员们赛场上的表现就是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亚冬会有亚洲3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300名选手参赛,其中的很多人将有机会参加2022年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提出“2022年冬奥会是我们每一名冬季人的职责和使命”,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讲好中国故事,为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亚冬会首金得主满丹丹是中国越野滑雪的领军人物,1989年出生的她曾参加过2006、2010和2014年三届冬奥会,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是2007年世界杯上的第八名。

     

        去年全国冬运会结束后,满载而归的满丹丹本来打算就此退役,但考虑到今年有亚冬会,这位老将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坚持下来,继续代表中国队征战。在今年1月进行的2017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第二站中,刚刚恢复训练的满丹丹状态神勇,她在决赛中一路保持领先,最终毫无悬念地拿到冠军。

     

        在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冬季项目训练中,有许多满丹丹一样的年轻人在坚守着他们的梦想。

     

        (本报日本札幌2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