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情人节“邮”趣

    作者:司徒一凡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16版)
    图1
    图2
    图3

        【集邮撷趣】  

     

        世界上第一枚情人节题材邮票由美国于1973年发行,票图以红色英文字母LOVE(爱)构成,其中字母O俏皮地向右偏转45度,让人联想起这是一对相依相偎的情侣。英国1981年发行的情人节邮票中则清楚地标明了“圣瓦伦丁节”(情人节)名称和日期,对称的构图由心形、爱神丘比特、鸽子和玫瑰花等组成。法国邮政从2003年起,每年推出与不同的著名时尚品牌合作的情人节系列邮票,2005年情人节邮票以法国著名时尚品牌——卡夏尔时装为主图,颜色清新典雅,惹人喜爱。

     

        斯洛文尼亚国名Slovenija中含有LOVE一词,该国邮政以此为“卖点”,每年推出一枚情人节邮票。1996年邮票采用一幅儿童画,描绘两只在心型图案前接吻的小鸟,票内国名中的LOVE特意用红色显示。2011年的心型邮票以红色的唇印为主图,热烈而性感。波兰2004年情人节邮票图案描绘一对小情侣合力吹出一个红心型的大肥皂泡,以此委婉地提醒世人:爱情虽然五彩缤纷,但也像肥皂泡一样容易破灭。2006年邮票则以一只被咬出一个“心”的红苹果为主图(图1),波兰文Kocham Cie(我爱你)则构成一支丘比特神箭穿心而过,爱的甜蜜跃然票面。2007年邮票(图2)的心形图案由翩翩飞舞的19只彩蝶构成,每只蝴蝶的翅膀又是一对心,蝶身正是Kocham Cie,与中国“梁祝化蝶”的爱情传说不谋而合。

     

        阿兰德群岛2001年情人节邮票以一幅墙上的涂鸦为主图,颇具个性特色。比利时2003年邮票描绘从笼中飞出的心,象征爱情需要经受外界的各种考验。白俄罗斯2004年邮票以扑克牌中国王和王后的造型来点明所要表现的主题。瓦利斯和福图纳2003年邮票中展示一艘帆船驶过有心形暗礁的海面,寓意爱情之舟驶进心海。挪威1999年邮票图案以漫画形式将人脸幻化成心形,他吹奏的号角中绽放出爱情之花。该国2000年邮票图案为一只蓝色的心形信封,封上有一只美丽的蓝眼睛,应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之意吧。在新喀里多尼亚2004年邮票中,爱神丘比特化身为背着邮袋的邮递员,正忙着投递情人节信件和贺卡呢!

     

        泰国2012年两枚情人节邮票分别以心形锁和钥匙为主图,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爱情一定要遇见对的人。该国2014年两枚心形邮票则以镂空形式分别表现“我爱你”手势和爱心。墨西哥2014年邮票描绘一对荡秋千的情侣,背景有一个红色心形图案。一套4枚的澳大利亚2015年情人节邮票的主题是“爱在天空中”,分别展现了心形风筝、飞机飞过的心形航迹、心形热气球和心形云朵。斯洛伐克2015年邮票的图案是如今最时兴的二维码,扫一扫其中的心形标志,看看能不能觅得意中人。

     

        克罗地亚2003年情人节邮票图案为拼图构成的心形;2012年邮票则以情侣指纹构成众多的心形图案;2015年邮票用世界各国文字表达爱意,其中有简体中文“我爱你”和繁体中文“愛”;最新面世的2017年邮票则巧妙地以一只夹子为载体,经过简单的作色,使其变身为一对相拥亲吻的情侣(图3),真可谓创意无限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