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讲看齐须见行动

    作者:余谓之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02版)

        【光明论坛】

     

        近日,安徽省委作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刚性约束和严格要求,并在全省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扎实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将此作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如何及时深入笃学敏行,与时俱进贯彻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思想跟得上、行动不掉队,是每个党员干部面对的现实课题。安徽省委作出《若干规定》,对于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很有意义。

     

        看齐是全面的,既要体现在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工作取向上,也要体现在使命意识、责任担当、意志品质上。看齐须“全过程”,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环节。看齐须“全覆盖”,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要看齐,没有特殊、不能例外。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要保持经常看齐的警醒、坚定主动看齐的自觉、增强善于看齐的能力、做全面看齐的表率。

     

        看齐是具体的。看齐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见人见事见细节,时时想看齐,处处在看齐,事事能看齐。党员干部是不是看齐了?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是,看他在实际行动中对党是否做到了绝对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做到了坚决拥护,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做到了全面落实。

     

        看齐是无条件的。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组织纪律性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讲看齐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没有商量变通的空间,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服从,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方向一致、号令一致、步调一致。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落脚在看齐上。看齐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看齐意识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和强化。

     

        要旗帜鲜明讲看齐。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绝不能态度含糊、模棱两可。

     

        要襟怀坦荡讲看齐。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涵养党内政治文化,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正心修身提高看齐觉悟,表里如一践行看齐意识,绝不能口是心非、丧失原则。

     

        要知行合一讲看齐。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思想之标,校正行为之舵,以“知之深”促“行愈达”,以“行之力”促“知愈进”。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夙夜在公、真抓实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党中央最新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部署,认真研究解决党中央提出的重大问题,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检验讲看齐的实际成效,绝不能大而化之、流于形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