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国驻缅大使接受缅甸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把握机遇,提升中缅合作水平

    作者:本报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6日 10版)

        我驻缅甸大使洪亮日前接受缅甸通讯社、缅甸国家电视台、缅甸国家广播电台和缅甸国际电视台联合采访,就当前中缅关系、中国支持缅甸和平进程、中国对缅投资和两国经贸合作、缅甸面临的挑战以及当今国际形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大使阁下谈一谈您对当前中缅关系的看法。

     

        答:当前中缅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缅甸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缅关系实现了良好开局。中国外长王毅作为首位外国外长到访缅甸,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缅友好合作的高度重视,对缅甸国家转型的支持。去年8月,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阁下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对中国成功进行了正式访问,分别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会见会谈。去年10月,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中缅两军、两国关系发展。

     

        问:我们了解到中方为支持缅甸和平事业,向缅方援助了300万美元,请问中国对于下一步帮助缅甸推进和平进程有哪些后续安排?

     

        答:缅甸和平不仅对缅甸至关重要,对维护中缅边境的稳定、对中缅友好合作同样至关重要。我们坚定地支持缅甸政府提出的包容性和平进程,将一如既往地对和平进程提供支持。

     

        全体民地武组织都签署全国范围停火协议对缅甸和平进程至关重要。中方一直在劝说缅北民地武组织积极参与和平进程,积极考虑早日签署全国范围停火协议,积极推动缅北民地武和缅甸政府、军队不设条件地开展对话。我们在劝和促谈的过程中,一方面做有关民地武工作,促其顺应和平进程的时代潮流。

     

        中缅两国去年启动了外交国防2+2高级别磋商机制,以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和军队之间的沟通、协调与配合,更好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为了支持缅甸的和平进程,根据缅方需求,中国政府承诺在未来3年向缅方提供300万美元资助。中方的援助同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我们不预设任何政治条件。

     

        问:请您谈一谈中缅两国投资和经贸合作情况。

     

        答:中国在过去几年一直是缅甸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国。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100多亿美元,非金融类投资存量40多亿美元。中缅经济互补性强,农业、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和旅游等方面都是未来我们加强合作的重点。

     

        缅甸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国家发展首先要做大做强农业。缅甸发展农业可以瞄准中国这个市场,以中国的市场需求来设计缅甸农业产品结构,为今后更加顺利地走进中国市场创造条件。两国政府已合作向缅甸农民直接提供小额农业贷款,第一期已发放4亿多美元,我们将根据缅甸农民需要继续提供贷款。

     

        缅甸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业增长潜力巨大,但缅甸发展旅游产业还存在基础设施和政策法规等瓶颈和困难,应尽快予以妥善解决。我们初步定在今年2月底3月初同缅方共同举办中缅旅游合作论坛。

     

        中缅两国贸易投资受美元汇率波动负面影响突出,两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鼓励更多使用两国货币作为交易货币。现在中国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并已纳入了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和缅币直接交易,将更好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中缅经贸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愿意和缅方共同努力,把握机遇,把两国经贸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问:您认为缅甸未来发展有哪些大的挑战?如何拓展两国的友好合作?

     

        答:缅甸的成功之路只能靠缅甸人自己走出来,其他国家的经验只能作为借鉴。所以不要迷信外来的各种模式和道路,一心一意从自己的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成功道路。作为胞波兄弟,我们会根据缅方需要尽我们所能给予帮助和支持。关于中缅关系未来发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地夯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把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做大做强,把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感情融合到一起。唯有如此,中缅关系才能越来越好。

     

        (本报仰光2月15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