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下好打击电信诈骗“一盘棋”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6日 15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法眼观天下】  

     

        春节期间,家住青岛的宁女士点开了“朋友”发来的“我给你录了段录像给你看”并带有一个链接的短信,短短几分钟,自己支付宝余额宝里的钱就被盗走了。

     

        日常生活中,类似上面的电信诈骗伎俩,经常让人们一不小心就中了招,遭受财产损失。长期以来,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老百姓深恶痛绝。

     

        从建立23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高规格打击电信诈骗,到健全涉电信诈骗犯罪侦查工作机制、深化跨境跨区域警务合作,再到建立诈骗电话通报阻断、被骗资金快速止付机制……两年来,一系列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机制的创新,实现了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被打下去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被捂住了。

     

        23部门:

    合力布下“天罗地网”

     

        家住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的小玉,怎么也没有想到诈骗分子会利用她“表哥”的身份实施诈骗。

     

        原来,小玉登录QQ号时,在新加坡打工的“表哥”主动与小玉寒暄几句后,便称要回国,国内预订机票比在新加坡便宜,希望小玉帮忙预订机票,过后用电子汇票把钱打给小玉。小玉没有怀疑就听了“表哥”的话,拨打“表哥”提供的国内某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订了机票,随后收到了电子汇票的短信。但当小玉去银行提取电子汇款,却发现根本没有汇款。小玉气哼哼地回家,给“表哥”发QQ,没想到“表哥”的头像是黑的,而且再没亮起来。小玉这才意识到被骗了,遂向警方报案。日前,吉林警方破获冒充海外华人电信系列诈骗案,抓获叶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手段日益复杂,新骗术层出不穷,让许多受骗者蒙受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明确要求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2015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公安部、工信部、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等23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标志着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成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多方加强协作、统筹社会资源,共同下好“一盘大棋”。

     

        2015年10月、2016年2月、2016年9月,先后召开的3次部际联席会议框架清晰、重点突出,各部门、各警种在统一指挥下,强化共识、紧密合作,深入推进专项打击行动,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布下了插翅难飞的“天罗地网”。

     

        据公安部统计,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共破案8.3万起,同比上升49.6%;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大幅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2016年9月以来连续4个月发案大幅下降;全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损失同比下降10.9%。

     

        高效协作:

    实现更强打击能力

     

        日前,在公安部的组织指挥下,5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1人、台湾4人)通过广西友谊关口岸从越南被押解回国。经初查,该犯罪团伙冒充我公检法机关,大肆向浙江、河南、广西等地群众拨打电话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初步核实涉及诈骗案件27起,涉案金额133万余元。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着力提升打击整治整体效能,既打境内地域性职业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又打境外活动侵害境内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既打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又打灰色产业链条,形成了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

     

        加强国际和地区间执法合作,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警方密切联手,重拳打击在境外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和幕后组织者。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协助下,仅2016年,公安部先后18次组织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广东等地民警赴境外开展工作,从肯尼亚、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西班牙等地押解回国56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电信诈骗罪是典型的跨区域犯罪,这就决定了对其防范打击必然是建立在多方协作基础上的,包括跨境协作和境内协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董邦俊说,特别是在跨境协作方面,应当通过国际协商、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在法律框架内积极构建合作模式,并充分发挥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和相关基础协议的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手段,开展跨境联合打击行动,对电信诈骗形成围剿之势。

     

        “科学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侦查、高效打击处理”,跨区域、多警种联动高效的全国一体化作战新格局逐渐形成,破案数、打掉团伙数、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都成倍增长。2016年,全国共打掉诈骗团伙7682个,捣毁诈骗窝点8107个,公安部先后发布23名A级通缉在逃人员,目前已抓获22名。

     

        齐抓共管:

    强化防范和治理

     

        “一时糊涂被电信诈骗犯罪分子骗了几十万元,现在公安机关追回一部分并现场发放,让我从失望中看到了希望。”北京市民李女士说。

     

        2016年9月20日,全国唯一一家“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在北京市公安局揭牌。揭牌现场,警方将前期冻结的5000余万元电信诈骗案件资金中的700余万元,返还给包括李女士在内的12名被骗事主代表。剩余冻结资金将陆续返还。

     

        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是非接触式犯罪,受害人上当受骗一般都是从接到某个电话或信息开始。电话的一头是受害人,另一头则是组织严密、分工精细的诈骗犯罪团伙。

     

        2015年,北京市公安局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和查控中心,2016年,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立运行……各地公安机关反诈骗中心建设也遍地开花,一批建设标准严格、职能定位明确,集防范、打击、治理于一体的实战化运作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已建成32个省级反诈骗中心和181个地市级反诈骗中心,国家级反诈骗中心已全面启动,公安机关各警种分工合作,积极配合,银行部门负责涉案资金拦截以及配合资金流侦查,电信企业负责关停涉案电话号码以及配合开展信息流侦查,初步形成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共享、合成作战、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整体架构。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民群众不仅要求将嫌疑人缉拿归案,更对止损、挽损提出更高希望。

     

        “电信诈骗犯罪必须有‘三流’的支撑,即‘信息流’‘资金流’和‘人员流’。”陈士渠表示,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的关键,就是改变传统办案模式,公安、银行、运营商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从源头管控“信息流”“资金流”,最大限度压缩犯罪滋生蔓延空间。

     

        对此,公安机关积极与银行、电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涉案账户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的通知》,全力在止损、挽损方面下功夫。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382家商业银行、7家支付机构接入,全国公安机关通过平台查询、止付、冻结65.14万笔,成功止付7.3万个诈骗账号,止付金额达11.3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等专家表示,要彻底斩断电信诈骗产业链条,除了有赖于行政部门强化监管,金融机构、电信企业等也要从源头防范个人信息泄露、放弃短期利益,落实各项新规,公安、通信、银行等多部门要形成区域共建、部门及企业联防联治的管理平台。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