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国影视企业牵手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

    打造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典范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5日 10版)
    图为ITV全球娱乐部总经理露丝·贝瑞女士现场致辞。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创意产业”概念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利用公共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已经成为英国仅次于金融服务业的第二大产业,帮助英国实现了由以制造业为主的“世界工厂”向以文化产业为主的“世界创意中心”的成功转型。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一些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国门,与英国文化创意产业展开合作,中英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合作呈现不断深化和互助发展的良好态势。近日,中国影视文化领军企业华策影视集团与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ITV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被认为是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一个最新范例。

     

        2月13日,华策影视集团与ITV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伦敦举行,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英国国际贸易部创意产业司司长毕晓普、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杜昉、英国ITV全球娱乐部总经理露丝·贝瑞等嘉宾出席。

     

        杜昉在发布会上表示,华策影视作为中国最大的影视内容提供商之一和中国影视内容出口海外的最大发行机构之一,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紧贴国家战略,弘扬主旋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化战略。为了助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华策集团从2015年开始,与ITV联合进行冰雪运动节目的创意研发。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陪同下,出席了中英创意产业成果展,华策集团和ITV联合创意的冰雪运动节目正是此次创意展的11项影视节目之一,习主席听取了华策集团和ITV关于冰雪运动节目创意的汇报。2017年1月7日,这一冰雪运动真人秀节目,以“跨界冰雪王”正式命名,在北京电视台首播,河北卫视、黑龙江卫视等平台进行同播。作为华策影视集团与ITV的首次合作项目,“跨界冰雪王”也成了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优秀案例。

     

        杜昉表示,基于“跨界冰雪王”的合作,华策影视与ITV逐步建立起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意向。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依托华策的影视制作实力、影视文化产业布局和ITV优秀的影视品牌内容、资源、制作技术,进行影视娱乐内容的常态化合作,以及创意人员的共享,共同打造全球化影视合作的范例。

     

        露丝·贝瑞女士表示,她对于双方就“跨界冰雪王”合作感到非常高兴,双方目前还在洽谈其他一些影视合作项目,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是未来很多合作计划的良好开端。

     

        华策影视创立于2005年10月,是一家致力于制作、发行影视产品的文化创意企业,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民营影视企业之一。华策集团每年出品精品影视剧1000多集、电影十余部、大型综艺数部,影视剧产量全球第一,全国卫视电视剧播出量占比18%,位列全国第一,全国网络视频新剧点击量占比15%,也是全国第一。

     

        ITV电视台成立于1955年,是英国最早的商业电视台,当初成立的目的是与英国广播公司竞争。该电视台是英国目前最大的商业电视台和第二大无线电视经营商,在全球有3500个合作伙伴,是全球领先的制作和发行公司,涵盖了剧集、综艺、体育娱乐等众多原创节目。ITV很早就开始与中国的电视台和制作公司合作,共同制作和推广题材丰富的电视节目,极大地促进了中英文化交流。

     

        当天的发布会上,田进对华策集团与ITV的强强联合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了《跨界冰雪王》节目。田进表示,中英两国创意产业各有优势和特点,值得相互借鉴和学习。华策和ITV的战略合作,为中英两国创意产业合作树立了榜样和典范,希望它们能为两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和两国加深了解与友谊作出更多贡献。

     

        在谈到近年来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时,田进表示,2016年12月,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期间,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英国国际贸易部共同举办了中英创意产业论坛,两国创意产业界近150名代表参加,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影视合拍、人员培训、网络游戏研发等,表现出中英双方深化创意产业的强烈愿望。他说,中英近年来的创意产业合作水平高、效果好,成果令人欣喜。双方互相引进的影视作品也受到两国观众的喜爱,英国的电视剧《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在中国有众多粉丝,中国电影《刺客聂隐娘》《美人鱼》等也在英国受到欢迎。2016年,中英双方合作拍摄了《孔子》《中国新年》《我们诞生在中国》等纪录片,目前,双方正在合作制作多部电影电视节目。田进认为,中英创意产业合作潜力巨大,希望越来越多的中英创意产业机构和人员参与到影视合作,共同创作更多的影视精品。

     

        毕晓普女士在发布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两国都有非常伟大的文化遗产,两国目前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已有很多合作项目,未来的合作潜力巨大。她高度评价华策集团与ITV的战略合作,认为这一合作是很好的榜样,希望未来看到中英文化创意产业的更多类似合作。

     

        项晓炜对本报记者表示,华策集团与ITV的战略合作,是2017年开年来中英文化交流的大事,也是两国影视合作的范例。他认为,中英双方在文化方面的务实合作很重要。他透露,今年是中英建交45周年,双方在文化交流活动方面将有以下几个主要方向:一是文化创意产业方向的交流,将涵盖设计、时尚等不同领域;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开发;三是传统文化和艺术节;四是思想交流,例如,双方将在气候变化、自由贸易等方面进行交流。

     

        (本报伦敦2月14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