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重著亚述文明背后的故事

    作者:郑殿华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16版)

        【读书者说】 

     

        19世纪中期,随着西亚考古的展开,特别是由于楔形文字的释读成功,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又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并诞生了一门新兴学科——亚述学。我国对亚述学暨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研究开始较晚,自改革开放以来,才不断有翻译、著作、论文出现。近日,笔者看到了由故宫出版社出版的于殿利的新著《人性的启蒙时代——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艺术与思想》,翻阅之下,立刻就被吸引住了。

     

        于著以人性为主轴,将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看作一个有机整体,专题研究与历史研究相结合,充分考察了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人性的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从而试图以此为切入点,重估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全书内容丰富,结构严谨,对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文字、城市、日常生活、帝王、信仰、两性、战争、艺术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涉及经济体制、政治军事制度、社会形态、思想文化艺术的诸多方面,而且研究视角独特,见解独到,反映了于殿利亚述学研究的特色,展示了作者在学术研究中的原创力和深厚学术功底。

     

        作者对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保存下来的有限的文物资料,竭尽全力地搜罗,花费了16年的光阴,令人钦佩。作者对搜罗到的文物资料做了扎实、细致的爬梳、研读、考证、总结和归纳。书中所附440幅精美的图片,种类广泛,不仅是珍贵的文物资料,而且与文字相得益彰,是对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伟大思想和艺术创造的一种注解,大大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成为该书的一大亮点。

     

        于著将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放入人性成长史的历史长河中进行考察,并从人性发展史的视角重新书写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使得散落、隐藏在古老楔形文字文献资料背后的历史事实逐步清晰起来。

     

        从书中我们看到:苏美尔人诗意地栖居着,他们发明了人类最早的文字,创办了世界上最早的学校;在培养“人性”的漫长而永恒过程中,文字和学校及教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泥板文书,还是石刻文字,无论是人身及兽身上的文字,还是金属文字,都为此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苏美尔人创建了人类最早的城市,开启了人类最早的城市生活,奠定了人类的文明道路和生活方式,也反映了人性在成长中的撕裂;古代美索不达米亚人的信仰在其宗教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其宗教具有自然崇拜、多神崇拜和功利主义三大特点,反映出古代美索不达米亚人以自我为核心的价值观,他们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在现实之中,生活在世俗之中,生活在自我之中,也许这就是人类最早的人本观念的思想渊源。一部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史同样是一部战争史,它向我们展示的是人类文明最初、最真实的人性的状态,反映了人性的弱点。

     

        作者对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艺术与思想进行了独到而深入的研究,试图从人性的角度重建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艺术与思想史。他认为,人性发展的成果表现为人类的造物文化和精神文化,前者体现为有形的艺术,后者体现为无形的思想,艺术与思想为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艺术体现为具体的物质,而内核是思想,思想体现为抽象的观念,却无不附着在具体的物质之上。书中精美的文物图片,艺术地再现了古代美索不达米亚人所具有的人本主义的思想和精神,诸如泥板文书与铭文、王宫建筑与宗教建筑、文化与娱乐、雕塑与浮雕、圆筒印章、金属艺术、象牙雕刻艺术、壁画、彩饰与镶嵌艺术等,无不体现了这一点;而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国王的雕像,不仅写着他的心迹、他的尊严,还写着他所生活时代的盛衰、时局的沧桑,更写着他那个时代的精气神。

     

        (作者系商务印书馆编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