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不断创新基层党建的结构和功能

    作者:董亚炜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15版)

        【先锋论坛】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31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支部建在连上”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民主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和历史经验。1961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只有有了基层工作,有了经常工作,才有希望落实。否则只发号召写指示,发下去就会像石头掉在大海里,影子都看不见。”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具有突出的意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直接决定着中央的重大改革措施能否贯彻、各项惠民政策能否落实到位,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向基层延伸。

     

        可以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不能根据时代的变化发挥有效的功能,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会遭到削弱。

     

        改革开放以来,针对流动党员增加、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等问题,党中央加强了基层党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推动下,基层党建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中央确立了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来引领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战略,现代社会治理为基层党建开辟了新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如何在工作实际中防止基层党建边缘化,如何使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更好地融合,如何发挥好基层党建在解决社会矛盾中的作用等,还要下大力气解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除了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外,基层党组织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功能还要进一步加强,必须要坚持党中央确立的现代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战略,围绕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结构和功能。

     

    不断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

     

        寻找市场体制条件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经济基础,建设人民群众有归属感的社会共同体单位。

     

        找到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眼前利益和具体利益落实好,把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当作党建工作的载体。通过解决具体问题来建立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让党建工作抬头能看到、伸手能摸到、聊天能谈到。

     

        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服务群众所需要的公共资源,提高基层社会解决居民自治所需要公共资源的能力,适当将资源下沉到基层社会,加强现代社区建设,建设基层群众居住、养老、生活的社会共同体单位。

     

        当前对基层社会,特别是广大的农村来说,要进一步重视村这一级资产的积累。据调查,多数集体资产很少,有一些集体资产没有实现保值增值这样一个目标,比如有的县,500个行政村,三分之二的村没有集体资产。要加强对村级集体资产进行评估,为下一步加强村一级的集体资产积累打好基础。加强村集体资产不仅可以解决农村干部待遇,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干部有钱办事、有人办事的问题,通过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可以提高农村对农民的吸引力,提高村民自治行使民主权利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村民中的威信。

     

    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改变单纯的行政化的社会管理模式,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中,创新基层党组织发挥功能的方式。

     

        加强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社会利益协调等政治功能。不断探索和提高基层党组织推动社会协商民主的能力,推广农村议事会、恳谈会等成熟和运行有效的基层协商民主方式。发挥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回来那段时间,定期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就农村产业发展、农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讨论村委会下一步要做什么,党支部有什么样的想法,广泛征求村民或党员代表的意见。

     

        当前,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契机,大力发展党的基层民主。拓展党的基层民主的功能,建立党员对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表达及时作出回应的渠道和机制,建立有效对接的“上下联动”机制,将来自于基层社会的利益表达通过党的组织渠道,反映给上级党委和政府。

     

    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式

     

        根据当前基层社会出现的新特点,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式,建立科学合理的基层党建效果评估机制。

     

        以确立党的领导核心为目标,全面加强党对基层社会的领导。在现有“两新”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基层社会进行整合,根据现代社会流动的特点,灵活地建立流动的、短期性的党组织,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

     

        建立科学合理的基层党建效果评估机制,做到“哪里有党的基层组织,哪里就要发挥有效的功能”,不断改进和创新基层党建活动方式,探索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的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基层党组织实际功能的发挥,建立以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人民群众利益表达、中央政策贯彻落实为主要目标的基层党建评估体系,真正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到党章所规定的“战斗堡垒”定位上。

     

        总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落脚点,又是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关键。当前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改革创新。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否适应市场经济和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很大程度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贯彻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加强党的纪律,另一方面,也要激发全党的积极性和活力,而全体党员活力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的基层组织能否积极探索适合解决本单位实际问题的具体做法和措施,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特别重视基层党建的实践经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及时总结各地各单位的成熟经验,使其上升为党的制度。十八届六中全会重新强调党员主体地位作用的发挥,加强党员的监督权利,因此要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现代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进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