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一本关于里戈维塔·门楚的书

    作者:孟夏韵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13版)

        1959年出生的里戈维塔·门楚是危地马拉印第安基切族的女性政治领袖和人权维护者。她在为印第安人民声讨民族权力与不平等待遇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门楚长期致力于揭露危地马拉原住民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双重压迫与剥削的事实,为改善原住民的生活困境与人身权利而奋斗终身。她在1998年获得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并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亲善大使。

     

        拉美裔法国历史学、人类学家伊丽莎白·布尔格斯根据对里戈维塔·门楚的采访录音,整理、编辑了《我叫里戈维塔·门楚,我的觉悟这样产生》的著作,由于该著作以门楚口述历史的方式记录,因此也被认为是里戈维塔·门楚的自传性作品。其中,门楚向我们讲述了她的童年和青春期,亲人事迹、家庭悲剧、家族变故和部族文化,讲述了土著居民受到以庄园主为代表的殖民者的歧视、虐待和剥削。

     

        作品保留了里戈维塔·门楚的语言特色,以简单朴实的语言风格,甚至口语化的表达方式向读者呈现了一部危地马拉印第安民族备受屈辱的血泪史。

     

        门楚作为一名有胆有量、敢作敢为的土著妇女,凭借个人的声音为整个拉丁美洲土著民发声呼吁,坚持对抗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的双重压迫。在自述中,她描绘了政府军队对当地土著民的巧取豪夺:霸占他们的土地,肆意采摘他们的劳动果实,强奸妇女、杀戮人畜,强迫土著成为白人或有权有势混血殖民者的奴隶与雇工。殖民者利用当地土著不懂西班牙语的劣势,歧视、污蔑他们,隐瞒欺骗、栽赃嫁祸、教唆蛊惑土著民,还对他们进行所谓的文明教化,迫使他们抛弃原有信仰而信奉天主教。殖民者甚至为了控制土著民的人口数量,强行对土著男女实施绝育措施。土著民不仅失去自己的家园和世世代代自给自足的自然环境,还丧失了人格尊严与人身权利,他们被迫服务于殖民者,含垢忍辱、以求生存。他们在庄园主和农场主的地盘上艰辛劳作,虽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却备受狡诈殖民资本家的虐待与折磨。雇主们想方设法榨取土著劳工的血汗,克扣其工资、对其谩骂鞭打。很多土著妇女被强迫成为性奴,很多奋起反抗的土著勇士被无情杀害。在这种有失公允的社会制度下,即便殖民者残忍杀害当地土著并将他们肢解分尸,也得不到法律的应有惩处,这令嚣张气焰的殖民者更加大行其道。大批农民、工人罢工,向政府当局抗议,却遭到武装军队的枪炮攻击,如同一场血腥的种族大屠杀。文中所述殖民者对自然和对土著民的残忍行径反映了殖民者的生态扩张主义、种族主义与物种主义。门楚正是透过陈述这段印第安人忍辱负重的历史,严厉批判后殖民主义侵袭下拉丁美洲不公的社会状态。

     

        除此以外,作品还向读者展露了印第安人对待自然的态度以及倡导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观与文明理念。印第安人自古崇敬、膜拜大自然,相信自然万物皆有灵魂。正如门楚讲述自己所在的基切族,他们认为自然界的每个生物都有各自形影不离的保护神纳瓦尔,并与各自的出生日期息息相关。纳瓦尔是大地、动物、水、太阳等自然元素的代表,如果人类滥杀某个自然生物,就会触怒其所对应的神明纳瓦尔,就会受到自然相应的惩罚。印第安人一向重视女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认为大地如同妇女一样生育并养育着儿女。土著妇女天然地与自然靠得更近,就像门楚回忆自己的母亲与大自然神乎其神的关系:母亲对大自然有较为敏感而准确的感知力,她常常与大自然对话,对大自然倾注如同对待儿女般的关爱。她喜欢和花草树木交谈,并分辨得出大自然的各种情绪变化。印第安文化认为宇宙即人类,相信人类与自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倡导人类应当尊重自然的种子,认为它是繁殖和给养生命的圣物。因此在每次播种之前,印第安人都会举行盛大的庆典仪式,祭拜太阳、月亮、大地、动物、水等自然万物,感恩大自然的馈赠,祈祷来年的丰收。印第安人鼓励小孩从小与大自然建立联系,与自然对话,从而体察自然的每一个变化。他们教育孩子要珍惜自然的馈赠,不浪费一滴水、不滥杀一只动物。要尊重每一个生命,尊重每棵树、每只鸟,每棵植物、每只动物。认为动植物和人类一样都是神明的孩子。孩子之间应当互助互爱,和谐共处。

     

        印第安人不仅友好地对待大自然,在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相处上也有自己独到的价值观。面对殖民主义曾经的压迫,受尽屈辱的印第安人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患难与共,他们将集体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门楚正是在这种族群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熏陶下成长,她同全家一道参与拯救维护族群利益与权力的斗争,她的家人也因此遭到绑架和迫害。但这并没有吓到并阻止门楚,她被迫逃离危地马拉并流亡至墨西哥,在那里她开始揭露祖国的大屠杀并为和平事业贡献力量。

     

        门楚通过讲述并展示印第安人大胆无畏的英勇反抗和可歌可泣的抗争事迹,博得世界人民的普遍同情和支持,也使西方殖民的丑恶行径暴露于天下。正是凭借这部布尔格斯整理的口述证言著作,凭借门楚自身的斗争事迹以及为保护印第安文化遗产和民族权利的巨大贡献,门楚在2007年和2011年两次竞选危地马拉总统。正如门楚通过个人努力,自学掌握非母语的西班牙语,从而得以为长期失声的印第安族群呐喊抗争一样,门楚也正是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完成了在世界和平组织支持下为印第安民族争取人权和尊严的愿望。这部以真实记录反映现实的触痛人心的证言著作则是她愿望实现的最大武器与凭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