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戏曲广播体操”缘何受追捧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7日 09版)

        “古为今用,能把戏曲艺术的动作改为广播操来普及传承,这个创意很好,对戏剧的传承很有帮助。”“中国传统戏曲元素和现代流行乐融合得恰到好处,年轻人听起来也很喜欢,不觉得沉闷。”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热传“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视频,这则视频由央视戏曲频道融媒体出品,在今年大年初三央视2017戏曲春节晚会上播出,迅即走红网络。一些学校已计划由它取代学生们的课间操,“戏曲体操”可谓既锻炼了身体,又普及了戏曲知识,受到热捧。

     

    融戏曲程式于健身体操中

     

        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首次把戏曲程式化动作融入健身体操中,该体操一共10节,选用了四肢运动、扩胸运动、踢腿运动等广播体操名称。除了保持广播操的节拍外,音乐采用了戏曲旋律,动作采用了戏曲的基础身段动作。其中,热身运动用了“腕花小云手”+“亮相”,肩部运动是“单拉山膀”,腰部运动是“涮腰”,腿部运动是“飞天十三响”,放松运动是“打拱”+“四方步”,扩胸运动则是“扎带”+“亮相”。在2017戏曲春节晚会上,京剧演员管波、蓝天、窦晓璇以及昆曲演员施夏明现场带领观众一起做操。

     

        这部作品的导演李晶介绍,这套戏曲广播体操的动作创意来自管波、蓝天、窦晓璇、施夏明等戏曲名家。他们熟悉戏曲程式,因而每个动作中都有一两个戏曲动作元素,如负责设计肩部、腰部和全身运动的蓝天是上海京剧院的文武老生,他借鉴了自己常演的《林冲夜奔》;江苏省昆剧院的小生施夏明设计的跳跃运动则借鉴了《小放牛》中的身段。

     

        但是,戏曲身段动作以流畅圆融为特点,和广播体操的规范直角为要旨显然“套路不同”。为此,3分多钟的全套动作,前前后后设计了3个多月。经过数次调整和反复研究,所有的动作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简化,节目组还请来东方歌舞团的青年舞蹈家统筹动作,呈现出“横平竖直的体操味”。同时,为了让这套体操更“中性化”,适合男女老少,戏曲中的花旦动作调整得更大气,老生动作则更细腻。

     

        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工作之余可以看着视频,跟着音乐跳。京剧女老生王珮瑜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博得圈内圈外人的喜爱,既专业又接地气。但也有专业演员认为难度太大,不太容易学和普及。

     

    戏曲体操能否取代广场舞

     

        戏曲广播体操被众多观众刷屏,很多有舞蹈或瑜伽基础的都市白领已跃跃欲试,尤其是女白领们。网友们还献计:“强烈推荐作为学校课间操,把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推广到全国各中小学,有助于中国戏曲代代相传。”“这个操太魔性了,能够把中国文化普及到每个角落,取代广场舞。”

     

        “戏曲进校园近年来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果戏曲广播体操也能进校园,那影响就更大了。”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说。

     

        “看上去是广播体操,但蕴含着戏曲的基本称呼和功法,每个动作都是戏曲里的基本功。弓箭步、云手是什么?一旦好奇了,跳的人就会从肢体动作开始研究戏曲,专业的词儿会随着广播操深入人心。”谷好好觉得,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年轻观众开始关注戏曲,但数量算不上太大,而广播体操恰恰是一种普及性很强的健身运动,以广播体操等各种形式展示传统文化,能辅助培养戏曲观众,推广戏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戏曲广播体操还一扫传统广播操的被动效仿,最后一节专门设计为“自由运动”。在曲韵风流的锣鼓锵锵中,练操者没有硬性的示范动作要求,可以自由发挥,彰显个性。

     

        事实上这几天,已有不少妈妈群在对着视频自学这套广播体操。记者也曾问过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她们中年轻的认为不是太难,但希望开始时能有专业人士领操,这样学起来更快些。编创者之一的上海京剧院老生演员蓝天也接到了不少“邀约”电话,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后,就有两个学校留言将跟进组织学生去做这套操。

     

        “中国广场舞的审美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戏曲动作比较美,又是我们传统的东西,比较适合广场舞。”李晶说,“教学版中,三个演员在这一节中做的动作也不一样。其实我们希望这一节中,群众可以自由发挥,想怎么跳就怎么跳。”

     

        (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