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星期日

    感受仰光的春节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08版)
    图为舞龙现场。李司坤摄/光明图片

        【文化走出去·海外春节】

     

        丁酉春节,本报记者今年没有回国,有了一个近距离感受仰光春节的机会。仰光的春节,与记者在国内经历的春节相比,有什么特点呢?记者本以为这里春节的气氛会比不上国内,甚至会充满浓浓的山寨风,然而,经过大年初一一天的体会,记者收获了满满的惊喜和直抵内心深处的感动。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一,“锦绣唐人街,欢度中国年”新春庙会在仰光城区唐人街举行。早晨,在仰光中华总商会大楼面前的马路上,举行了新春庙会开幕仪式。民盟名誉主席吴丁乌、仰光省省长吴漂敏登等缅甸政界人士,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和华商代表一起出席了仪式。

     

        洪亮在致辞中说,唐人街是华人来到缅甸驻足安顿的首善之地,数百年来见证了缅甸历史变迁,也见证了华人在缅甸的发展,有很多很深的永恒记忆。洪亮祝福中缅关系如同雄鸡,昂首阔步,奋勇前行。吴丁乌及吴漂敏登也分别致辞。吴丁乌在致辞的最后,右手攥拳,用中文大声喊出:“中缅友谊万岁!万岁!万万岁!”在场宾客也跟随吴丁乌一起呼喊,会场中,“万岁”声不绝于耳,见证着中缅永世的胞波情谊。

     

        致辞结束后,多支舞龙队伍开始了他们最得意的环节——大游行。一条条颜色各异的中华龙,在几队着装统一的年轻人的托举下,昂首挺胸,在唐人街主干道上“腾舞”。围观群众把两边街道堵得水泄不通,纷纷掏出手机、相机记录巨龙炫目的身姿。舞龙队伍行至人群密集处,竟停驻原地,开始一段精彩的舞蹈。只见那领头的小哥手持“龙珠”挑逗着巨龙,时而左右舞动,时而上下翻飞,时而空中画圆。巨龙在一众年轻队员的托举下,跟着龙珠的轨迹翻腾着身躯,时而呈圆形转动,时而以螺旋状扭动。舞龙队员全神贯注,神情严肃,一板一眼地移动着脚步,队员之间配合默契,往往上一名队员将龙身舞至低处,下一名队员就得纵身一跃以让龙身通过。整套动作从龙首传导至龙尾,如行云流水,令人眼花缭乱,观众不禁击掌称赞。

     

        放眼望去,在舞龙队伍经过的主干道两侧,早已整齐地排满了各种档口,售卖中华特色小食者有之,展示中华剪纸艺术者有之,教授制作中国结者有之,即兴挥毫写春联者有之……各式档口前人头攒动,在其间穿行非摩肩接踵不得过。在唐人街各主干道交汇处的十字路头,早已搭建好了多个舞台,每个舞台上,来自不同华社的文艺演出高潮迭起,有孔雀舞、杂技,还有歌手引吭高歌。记者走近中华慈善总会的舞台,只见一名年轻的华人歌手在深情献唱名曲《龙的传人》。令记者印象深刻的一个小细节是,在唱至该歌曲的某一句时,他将原歌词中的“纽约”改做“仰光”:“多年前平静的一个夜,我们全家人到了仰光”。小小的一处改动,却令记者鼻尖一酸。这是一种“回不去的名字叫故乡”的眷恋,也是对故乡最深情地遥望。

     

        舞台、档口、特色商店、舞龙,在这一天都搬上了主干道。新春的年味从家家户户的屋子里、琳琅满目的商场里,弥漫到街道上。浓浓的庙会气息相比中国,毫不逊色。

     

        一位来自荷兰的摄影师对眼前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不停地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每一个细节。记者特意对其进行了简短的采访,这位名叫希多范德斯旺的摄影师对记者说,这是他第一次经历中国春节,他看到庙会里的人们,无论民族、阶层、国籍,都其乐融融容地投入到了这场“嘉年华”中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愉悦、轻松的神情。

     

        马路中间,有三名交通警察在维持着现场的秩序,引导着人流的导向,他们脸上也洋溢着笑脸,显然是为节日的气氛所感染。其中一名警察对记者介绍到,为了保障新春庙会的安全,仰光警察局在现场设置了5个警察哨所,共布置了约2000名警力,分散在各个关键地点执勤,为欢乐的民众们保驾护航。

     

        经常听说,仰光是一座没有行人权利的城市。马路上车水马龙,车辆横冲直撞,在行人面前极少减速,横穿马路是一件很需要勇气和技巧的事。

     

        然而今天,仰光市民的行人权利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唐人街的主干道实施了封路,车辆不得进入,宽阔的马路任由行人闲庭信步,而马路两边密密麻麻的档口,又给享受行人权利的人们提供了丰富的服务。仰光没有步行街,平日里市民要去购物、逛街,只能去一个个大型的购物广场。所以,像大年初一这样一整天漫步在街道上,边购物边享受着室外自然,感觉无比的惬意。

     

        夜幕降临后,街道上方密密麻麻悬挂着的红灯笼亮了起来,整个街区放眼望去都是星星点点的红色。路口处搭起的舞台也开始绽放出炫目的灯光。每个舞台都像磁铁一般,留住过往行人的脚步。如果此刻有人能从仰光上空俯瞰这座城市,会注意到在城南,有一片光彩夺目的街区——唐人街,里面人声鼎沸,锣鼓声、歌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这欢乐胜景虽然短暂,却能让人感受到新春的勃勃生机,让人们在喜悦和幸福中对来年充满期待和憧憬——这大概就是“年味儿”吧。  

     

        (本报仰光2月4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