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钟声响了,爸爸就快回了”

    作者:本报记者 朱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4日 03版)

        【新春走基层】

     

        大年初七,结束春节假期的人们回到工作岗位,江苏南京交警七大队的交警们又准时出现在了自己的岗位上。

     

        办公室里,说及春节最忙碌的事情,南京交警七大队副大队长何英伟想都不想就告诉记者:“除夕栖霞寺撞钟。”

     

        “三四万人,就是上万个家庭,上万辆车,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团圆饭后,一家老小一起前往栖霞寺撞钟祈福,已经成为南京春节活动中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何英伟介绍说。

     

        按照部署,除夕晚上,交警七大队在栖霞寺周围共设立了5个管控分流点,4个路段巡管组,事故组两辆122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巡逻,由栖霞寺向外分3层作车流人流疏导,即:古寺门口——金家庄广场——栖霞大道红枫路口和疏港大道栖霞老街路口。寺庙以外由交警七大队负责,寺庙以内由栖霞公安分局负责,共同确保栖霞寺撞钟祈福的安全和秩序。

     

        “其实我们的安保工作下午就开始了,栖霞交警中队当天下午3点就把停车场清空,防冲撞的‘刺马拒马’布置到位。无人机组也实地做了测试,确保晚上的空中监控准时到位。”何英伟说。

     

        在南京交警七大队,几乎没有时间吃年夜饭。由于管辖位置特殊,警员们每年除夕晚上五六点钟就必须全员到岗。“119名交警,今年除夕上岗110名,和往年相当。”何英伟坦言,“110名交警就是110个家庭。都是父母养大的,谁不想陪父母吃个团圆饭?但干了这行,就有这份责任。”

     

        “钟声响了,爸爸就快回了。”交警七大队栖霞中队队长季育奇说,每次听到女儿对他这么说,心里总忍不住酸酸的。“由于每年都参加栖霞寺除夕撞钟的安保执勤。女儿10岁了,从来没有陪女儿吃过一顿年夜饭。”

     

        “其实何英伟也挺不容易的。他们家是双警家庭,但是他平时有困难,从来不和单位说。”季育奇介绍说,“就拿这次执勤来说吧,他爱人在公安分局,今天晚上也在执勤,老人今年过年又不在身边。把才上初中的孩子一个人丢在家,换了谁,谁都不放心啊!”

     

        如果说节假日集会的执勤属于硬任务,那事故处理时的服务和效率则是警队软实力的体现。担任今年事故组执勤的警员陈彬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大家都急着回家,互相不让,有时一点小事故就会大打出手。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会开辟绿色快速处理通道,事故当天解决,不给市民和游客添堵。”

     

        “总体来说,除了一些小的碰擦事故,安全整体有序。”何英伟笑着说,“不过警队稍微休整后就要迎来元宵节,那时又要忙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不能回家的何英伟,特地在除夕夜给父母写诗一首,取名《思》——

     

        金鸡报晓唤曦霞,春拂大地诱梅花。又逢一年相聚时,哪个儿女不想家。除夕安保任在肩,万家欢聚唯缺他。寄语衷肠达相思,爸妈你们还好吗?(本报记者 朱 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