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数据显示:00后认同主流价值观

    作者:王卫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4日 07版)
    是否同意“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因为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公共利益”的反馈图表

        【数读】

     

        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初中毕业后的这一段时间是我国少年儿童价值观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从年龄上来说,少男少女们即将进入青春晚期,第二性征已发育成熟,生理上正经历着从儿童到成年人的这个剧烈转换。而从社会角度来说,义务教育的完成意味着最基本的知识储备的建立,无论是进入普通高中、职业学校,还是直接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一批少年的关注点都更多从家庭和学校转向外部社会,开始对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初步形成较为协调的看法和规范体系,个人的价值观第一次形成相对较为稳定的体系。因此,全面了解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这段时间内少年儿童价值观的现状对于把握我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发展变迁趋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SRC)设计与实施的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从201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抽取了28个区县112所城乡学校的10279名学生从初中一年级开始进行年度追踪调查,到2016年7月,共进行了三次调查,所有的被调查学生都已完成初中三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从而全面地收集了我国少年儿童在初中阶段发展状况的数据。这10279名学生初中毕业后,有66.9%进入普通高中,有30.3%进入中专、职高、技校等各类职业学校,而有2.8%学生则是离开了学校进入社会。从2016年8月到12月的这段时间里,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项目组抓住关键时点,对这批不同去向的初中毕业生进行了第四次追踪调查,通过《中学生价值观量表》测量了他们价值观的基本情况。

     

    对国家、道德和环境的基本态度

     

        被调查的初中毕业生中,有87.6%的被调查者倾向于同意“国家发展是个人发展的前提”。有86.0%倾向于同意“为了国家的利益而付出个人的代价是值得的”。有78.2%的被调查者倾向于认同“不热爱祖国的人不会有真正的自信”这种说法。被调查的初中毕业生中同时也有着非常高的民族自信心,有71.4%倾向于同意“其他民族能办到的事中华民族都能办到”。此外,有91.1%的调查对象表示同意“世界上各个民族都是平等的”。

     

        在价值观量表的84个项目中,以道德与良心作为行为规范的各题项的得分都位居前列,其中“做事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一题在各题中是得分最高的,有94.3%的初中毕业生对这一点表示“非常同意”“同意”或“比较同意”,而倾向于不同意的只有5.7%。对于“与能力相比,良好品德更能赢得人们的尊敬”这一问题,倾向同意的占91.3%。而又有89.7%的初中毕业生倾向于同意“没有良好品德的人最终将导致人生根本的失败”。

     

        在被调查的初中毕业生中,有89.5%倾向于同意“应该禁食野生动物”,其中选择“非常同意”的更是高达44.5%,而只有10.5%倾向于不同意。在保护环境这个议题上,有90.6%的被调查者倾向于同意“在保护环境与改善生活的冲突中应优先保护环境”,不同意的只有9.4%。这批完成了国民义务教育的初中毕业生也对人类与地球上其他生物的关系做出了自己的价值判断,有84.7%倾向于认同“不尊重其他生命会导致人类消亡”的说法,倾向反对的只有15.3%。

     

    对个人与秩序的认知

     

        与社会上存在的对新一代人由于经济发展和独生子女等因素而过于个人主义的担心相反,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这批初中毕业生并没有过分强调个人利益,反而对公共利益和社会态度有着相当程度的重视。有83.3%的受访者倾向于同意“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因为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公共利益”,不同意的只有16.7%。有85.7%的受访者倾向同意“我们所居住社区的事也是自己的事”的说法,倾向不同意的只有14.3%。有77.3%的受访者倾向于同意“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做社会不能接受的事情”,而倾向于不同意的只有11.7%。

     

        对法律与规范的遵从也是价值观的各维度中得分非常高的部分。有92.9%的初中毕业生对“做了明知不该做的事会心里不安”做出倾向同意的选择,而倾向不同意的只有7.1%。有89.2%的初中毕业生倾向于同意“发生任何事情都不应做违法的事情”,倾向于不同意的只有10.8%。而对于“是非判断的依据应是国家的法规”这一点,有64.6% 倾向于表示同意,倾向于不同意的为35.5%。

     

    价值观的基本倾向

     

        数据分析结果也显示,这一代人并没有出现社会上所担心的价值观上的金钱与权力至上的问题。在对金钱的态度上,对于“有钱什么都能买到”这种说法,做出倾向于同意的选择的只有11.7%,而表示出反对倾向的则高达88.3%。而对于“金钱是最重要的衡量个人价值的标准”这个说法,只有16.4%倾向于同意,倾向反对的则高达83.4%。在对权力的看法上,只有16.3%倾向于同意“有权就有一切”的说法,倾向反对的则高达83.7%。同时,也只有31.4%倾向于同意“我崇拜权力”这种说法,选择倾向于不同意的则高达68.6%。

     

        价值观调查的数据分析也显示出这批学生对精神追求和知识的尊重,强调个性发展以及个人的独立思考和判断,反对盲目从众和人云亦云。有高达92.8%的受访者倾向于同意“有精神追求的人生活更幸福”这种说法,不同意的只有7.2%。也有90.3%的受访者倾向于同意“靠知识技能成功的人应该受到尊重”的说法,不同意的只有9.7%。在个性化发展与个人独立思考方面,对于“生活是否幸福主要是看自己的体会”这种看法,有高达90.8%的受访者倾向于同意,倾向不同意的只有9.2%。而对于“跟着多数人做事,即便错了也可以避免严重后果”这种从众避险的看法,有75.8%的受访者倾向于表示反对,倾向于同意的只有24.2%。

     

        对这批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初中毕业生的价值观现状的分析显示,尽管这些年来我国处在社会转型期,但是在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传承上,还是做得相当成功的,并没有出现失范和脱序。新一代少年儿童崇尚知识探索与精神生活,强调个性化发展与个人的独立思考和判断,从而为我国社会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与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