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梅花奖得主五城巡演倾倒戏迷

    作者:本报记者 陈旭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4日 04版)

        【艺苑新事】 

     

        “是喜是悲,各位看官慢慢细品味。”在红色剪纸布景中,在双喜高挂的戏台上,是越剧名家的优美唱腔和婀娜身段,是他们的亦喜亦嗔。这些,就发生在“2017越剧春晚”的舞台上。

     

        在两小时的时间里,能听到来自不同越剧团的十几位国家顶级越剧表演艺术家同台献唱。

     

        在同唱一台戏的背后,承载着各地“越剧班主”心中让越剧普及全国的一致愿望。

     

        近日,“同唱一台戏”·2017越剧春晚顺利完成了“五城联动”的演出。在两周不到的时间内,越剧春晚从南到北跨越绍兴、上海、北京、广州、杭州5座城市,进驻顶级剧院,7000名观众在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们的带动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越剧的唯美典雅,感知到“才子佳人”这一越剧永恒的主题。

     

    缘起绍兴

     

    袅袅越音穿越北上广

     

        越剧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屹立斑斓舞台,纵横百年时空,百转千回的越音感染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今年恰逢越剧诞生110周年,由浙江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广局主办,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出品承办的“同唱一台戏”·2017越剧春晚,创新地推出“五城联动”推广模式。从1月6日开始至18日,越剧春晚先后在绍兴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北京国家大剧院、广州大剧院、杭州大剧院这五大城市精彩上演。

     

        除了浙江的两大舞台外,“去北上广”成为绍兴越剧艺术发展公司打造“同唱一台戏”品牌后挥之不去的情节。公司目标就是要让越剧登上国家高雅艺术的殿堂,吸引更多的观众,越剧春晚五城联动应运而生。

     

        “新年伊始,越剧春晚意在市场推广,又在回报戏迷,特别是‘五城联动’,借最好的舞台让袅袅越音辐射全国,就是要打造一个叫得响的越剧品牌。”越剧春晚出品人、绍兴越剧艺术发展公司总经理裘建平对记者说,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振兴越剧艺术发展的活动和举措,努力实现越剧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

     

    巧思成文

     

    剧种移植集结正能量

     

        “五城联动”推广模式是一种创新,而一台戏聚焦“洞房”这一主题,亦是巧思成文。

     

        整场越剧春晚以“洞房之夜”为主线,融合演绎了《红楼梦·洞房》《盘妻索妻·洞房》《祥林嫂·洞房》《狮吼记·洞房》等经典剧目中的洞房折子戏,新颖的创作形式、巧妙的名家组合、精致的舞台效果,让观众如醉如痴、沉寂其中。

     

        八出折子戏中,有越剧看家戏《红楼梦》,也有黄梅戏《女驸马》、京剧《棒打薄情郎》、评剧《花为媒》经典选段的越剧演绎。这些折子戏都是最新排演的,深刻演绎了洞房故事的缱绻悱恻、至情至真。戏中情节无论是喜是悲,都在表达一个理念,只有真心才有真情。这样的正能量传达,让整场晚会意境得到升华。

     

        谈及此,裘建平露出笑意:“这些折子戏能告诉人们怎么做好老公,怎么做好媳妇,观众开心看戏之余还能接受教育。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却得来场场爆满,说明洞房这一主题设置满足了观众的需求。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才会迎来文化的大繁荣。”

     

    九大流派

     

    梅花朵朵情系戏迷

     

        越剧长于抒情,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艺术流派纷呈,公认的就有十三大流派之多。

     

        以两个“喜娘”串起全场的越剧春晚,巧妙地将十几位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齐集,越剧九大流派传人同台飙戏。

     

        开场的是杭州越剧院范派小生徐铭的《一缕麻·洞房》。之后的《花为媒·洞房》,由上海的戚派花旦金静和绍兴的傅派花旦陈飞扮演的两个新娘针锋相对。萧雅的《盘妻索妻·洞房》堪称尹派经典,一段“洞房悄悄静幽幽”,越剧观众几乎人人会唱。之后上海越剧院袁派花旦方亚芬的《祥林嫂·洞房》,杭州越剧院徐派小生郑国凤、金派花旦谢群英的《红楼梦·洞房》均为两部越剧经典大戏中的华彩部分。吕派花旦吴素英和范派小生吴凤花出演《十一郎·洞房》嬉笑连连。此外,福建芳华越剧团王派花旦李敏与徐铭合作的《棒打薄情郎·洞房》,则呈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洞房之夜。

     

        舞台上的“朵朵梅花”,举手投足间都是戏,让戏迷们大呼过瘾、大饱眼福。观众们纷纷感叹,爱越剧的一切,不分彼此,不分你我,九大流派同台,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值得戏迷的喜爱和尊重。(本报记者 陈 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