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湖南省桂阳县

    古戏台迎来春天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4日 04版)
    庙下古村看戏 欧阳常海摄/光明图片
    龙潭街道十八里欧阳氏宗祠古戏台 资料图片
    洋市镇停下村露天古戏台 资料图片
    樟市镇太坪村成氏宗祠古戏台 资料图片

        今年春节,“回家过年,庙下看戏”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在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洋市镇庙下村隆重开幕。记者走进活动现场,立刻被一座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戏台所吸引。其实,像这样精美的古戏台在桂阳县并不罕见。

     

    精美绝伦

     

        湖南省桂阳县古戏台数量之多,居全国之首。1989年冬县里调查,城关镇城隍庙戏台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是已知桂阳县建得最早的古戏台。自西汉公元前202年置郡以来,桂阳历为郡、国、监、军、路、府、州、直隶州、县。经济繁华推动文化文艺的繁荣,古戏曲、古戏台就这样进入桂阳百姓生活。

     

        桂阳古戏台有6种形式:宗祠戏台、墟场戏台、庵庙戏台、草坪戏台、临时戏台和会馆戏台。宗祠戏台建在宗族公祠内,一年四季可供全天候演出。这种戏台两侧行廊上面有厢房,供演员住宿,公祠大厅供观众看戏,风雨无阻。墟场戏台建在墟场内,墟坪、墟亭就是观众看戏处,促进贸易流通。草坪戏台建在村子附近临近交通要道的草坪上,草坪可容成千上万人。庵庙戏台建在大庵大庙内。临时戏台是临时搭建供演出之台,演出结束后拆台,一般用于“还愿”“求雨”等演出。会馆戏台则需要购票观看演出。

     

        桂阳古戏台工艺精巧,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随处可见。古戏台大多在屋面上做文章,正脊、垂脊和翼角上多置以吉祥物或戏文人物砖雕。演区上空天花处置八角覆斗,或置圆形藻井,四角台柱“牛腿”上多施以精湛的雕件,以显示戏台的气派。

     

        古戏台壁题尤有看头。演出前,戏班子里“打前站的”就把剧目、上演时间用毛笔或粉笔写在戏台后台装板或白粉墙上,让观众知晓,名曰“壁题”,如同“节目单”。从流峰镇松市墟场戏台壁题看出,光绪十六年11月桂阳昆班新文秀班到此表演8天,先后表演了《龙凤配》《荆轲刺秦》等24场昆曲戏曲。

     

        有戏台就有对联。桂阳古戏台前后台用木板装壁隔开,有左右两门出入,门头上有“出将”“入相”的匾额,两侧墙壁就是对联。这些对联大多语言凝练,寓意深刻。如聂锡廖家戏台联云:“海市蜃楼看世变都成幻境;公侯将相是人杰且上舞台。”流渡桥墟戏台联云:“流水似年华,正胡茄互动,羌笛含悲,国难当头双鬓白;渡间饶韵事,听桃叶歌诗,湘灵鼓瑟,曲终江山数峰青。”

     

        桂阳古戏台上乘之作多在乾隆、嘉庆、道光、咸丰期间所建的祠堂中,熔湘楚古建艺术、儒道文化、宗族文化、湘昆艺术、楹联艺术于一炉,是古代非物质文化遗存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不能毁掉

     

        现代化的进程和古老文化的保护是一对矛盾。2009年2月,桂阳县湘剧团团长王文金调任桂阳县文广新局副局长,他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古戏台。5年间,他带队走遍了全县300多座现存的古戏台,完成了桂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形成了《桂阳古戏台调查报告》,主持撰写了《古戏台》一书,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4次向市、县政协提交“关于保护桂阳古戏台群”的提案。

     

        王文金和专家们的呼吁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12年以来,桂阳县三次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古戏台保护工作,先后安排资金1000万余元,通过以奖代拨的形式,由县文物管理所具体实施古戏台群修缮保护工程。2014年,古戏台群修缮保护工程纳入农村“一事一议”实施项目,纳入传统古村落保护重要内容。

     

        据2014年普查统计,桂阳县保存完整的古戏台还有310余座,尚在使用的有200余座,其中被列入省级保护的5座,市级保护的14座,县级保护的3座。如此规模数量的古戏台群,相当于戏曲大省山西省古戏台的总和,在全国县级古戏台中堪称奇迹。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湖南省文物保护专家评审组组长柳肃曾赞叹:“用再多的文字描述古代桂阳戏曲如何繁盛,也不如摆在人们眼前的这几百座古戏台来得直观、真实和令人信服。”

     

        2016年9月,以桂阳古戏台群名义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此,古戏台保护与修缮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正式成立申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修缮目录和时间进程,庙下、大溪古村等20座古戏台修缮纳入两年计划。桂阳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增添了“坚持文化引领,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一章。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也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挖掘和传承桂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保护修缮古街、古村、古戏台等文化遗迹,让古戏台成为桂阳的一张新名片。(本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