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1日 星期三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着力点

    作者:师帅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1日 03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紧紧围绕“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问题,坚持用“一个核心”凝聚新一代、“四个自信”引领新一代。

     

        “谁来抓”:强化责任担当。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抓出成效,关键在党委。必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

     

        能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衡量党委的办学理校能力的重要标尺。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的引领辐射作用,做到学习紧跟、认识紧跟、行动紧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完善机制,履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与教学科研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努力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与此同时,进一步健全党委常委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机制,定期研判分析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举措。

     

        “抓什么”:巩固阵地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想抓得牢,必须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把握领导权、话语权。

     

        一是抓课堂阵地。抓住教室、教材、教师三个关键,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师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抓教室重在课堂教学,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管理论坛讲座,净化话语空间,确保课堂成为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抓教材重在把系列重要讲话纳入教学内容,实施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在青年教师、学术带头人中培养一批笃信马克思主义的骨干。二是抓文化阵地。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用红色革命文化感染人,用先进文化引领人。三是抓网络阵地。关注互联网时代青年师生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思维模式的变化,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政工作模式。

     

        “怎么抓”:改进工作方法。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改进方法,防止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想抓得实,必须处理好三种关系。

     

        一是处理好理论和舆论的关系,增强导向性。坚持用理论管方向、管思想、管根本,用舆论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学好理论,重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增强“四个意识”的理论自觉。用好舆论,重在激发新媒体融媒体正能量,掌握和运用师生熟悉的网络语言和交流方式,因势利导,顺势引导,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处理好行路和引路的关系,增强贴近性。树立“做好引路人,先做行路人”的理念,在注重自我教育的前提下做好引领带动。行好路,重在补好思政工作队伍“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引好路,重在发挥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生干部“五支队伍”的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处理好主导和多样的关系。坚持主导,重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主动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帮助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

     

        (作者系山西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