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瞄准供给侧 煮香一锅“吉林米”

    作者:本报记者 鲍盛华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6日 07版)

        吉林省主管粮食工作的副省长及各地市的副市长、粮食局长近段时间格外忙碌,北京、成都、福州……他们走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任务只有一个:组织展销推介会,推介他们心目中最好的粮食品牌“吉林大米”。在2016年举办的一次国际品鉴会上,经过20多个专家的盲评,在我国送审的6个品种中,吉林省“吉粳511”大米的好吃程度获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不久前,“2016吉林大米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国内的多位专家探讨“吉林大米”何以短时间内在行业内搅动了“一池春水”,最终大家得出一致的意见: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这锅“吉林大米”的香味四散飘飞。“‘吉林大米’的快速崛起为粮食行业特别是大米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样本。”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郄建伟说。

     

        这一粒白米的“香”,缘于四个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粮食种植结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吉林大米”品牌叫响的“原初力量”。据介绍,近年来吉林省粮食品种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玉米库存压力越来越大,优质水稻产量占比却不高。为此,吉林省以大米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2016年,全省籽粒玉米种植面积5567万亩,比上年减少332.58万亩;水稻面积1215万亩,比上年增加33万亩。目前,省内大米加工龙头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和开展订单农业,自有基地面积已扩大到210万亩,比上年增加了40万亩,增幅23%,占全省水稻播种面积的17.3%,种植的无一例外都是优质品种水稻。

     

        针对粮食消费结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吉林大米”有了标准,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吉林省修订《吉林大米地方标准》,用“标准”统一质量,整合品牌。制定并发布了“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4个品种的中高端大米企业联盟标准,主打“吉林大米+”品牌,提升质量和价格,发展品牌农业。此外还建立了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的大米质量追溯体系。目前,全省52户企业开通了大米质量可追溯数据传输系统,为消费者放心消费提供保障。

     

        粮食流通社会化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吉林大米”走向全国的更重要一步。吉林省创新实施“互联网+吉林大米”营销模式,全省63户企业利用“吉林大米网”、淘宝吉林大米馆、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161个,实行网上信息查询、线上销售、网络结算。积极探索线上销售、线下体验配送的“O2O”营销模式,分别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开设体验店220家,线上导入会员140余万人。吉林省还鼓励企业在省外建立直营店和大型商超专柜,从2016年起每个直营店补贴10万元,商超专柜1万元。如今,企业省外开店总数已达1265家。

     

        粮食企业规模化经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使“吉林大米”的品牌建设有了更坚固的保障。为加快“吉林大米”品牌整合步伐,吉林省成立了以27家大米加工龙头企业以及相关单位为核心的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整合资源,实施“产业联盟+”战略,联盟企业统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用“吉林大米”的大品牌统领区域品牌,以区域品牌整合企业品牌。松粮集团以“查干湖大米”品牌为核心,整合周边31户企业,组建区域联盟。种植基地面积由30万亩扩大到50万亩,稻谷加工能力由12万吨扩大到50万吨,年销售收入由1.5亿元增长到10亿元。

     

        “吉林大米”屡获好评、香飘国际的成就鼓舞和激励着吉林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结束,吉林省就召开大会,总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经验,并对新的一年经济改革工作做出安排。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重点强调,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抓住机遇,深度谋划,全力推动,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吉林省粮食系统则提出,进一步总结经验,让“吉林大米”带动全省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得更深、走得更远。(本报记者 鲍盛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