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完善足球管理体制 保障赛事单纯

    作者:珂珂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2版)

        【光明时评】

     

        日前,韩国足球K联赛官网确认,全北现代队被剥夺2017年亚冠参赛资格,理由是他们涉嫌间接参与操控2013到2014赛季韩国K联赛的某些场次。《首尔体育报》随后报道说,全北现代的第一反应是,将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

     

        判定全北现代被取消亚冠参赛资格的,是审查亚洲各俱乐部国际大赛出场资格的亚足联单独委员会“出场管理机构”。这个机构是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和上诉委员会之外的另一个独立机构。亚足联认为,全北的行为是一种行贿操纵比赛结果的做法,适用“取消一年亚足联主办比赛参赛资格”的规定。

     

        贿赂裁判操纵比赛的传闻在国际足坛屡见不鲜。匈牙利一位记者曾写过一本名为《只有足球要脸》的书,揭露20世纪70年代中期,意大利国际米兰队贿赂裁判吹“黑哨”的内幕。书中,一位名叫瓦多斯的主裁判亲口爆料:国际米兰给他和两位边裁每人一块金表和5万美元的现金,要求他们“黑掉”对手皇家马德里队。英国著名足球记者格兰维尔也做过调查,发现国际米兰那段时间在欧洲冠军杯赛(欧洲冠军联赛的前身)中多次贿赂裁判吹“黑哨”。

     

        当前,体育比赛因其高度商业化而不再单纯,每场比赛的背后都可能会有多种利益的较量。多年来,中国足球在这方面也摔过不少跟头。当原有体系被打破,功利思维侵入赛场之后,一旦对各种魑魅魍魉的行径管理缺位,毁掉的很可能是体育项目本身。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是中国足球吹响的拨乱反正的号角。足改以来,一系列中国足球重大改革举措向多年来的顽疾开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成为独立的法人社团;中国足协不再批准俱乐部跨注册协会转让……管办分离、自主运行、政府强化公共服务职责的竞技体育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我们希望这些举措可以有力地促进中国足球事业发展,进而带动中国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国际足坛一些已经成熟的制度可以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借鉴。现代足球发源地英格兰对足球裁判监控就非常严格,裁判要向有关部门登记自己的个人财产,税务和司法部门每年都会对裁判员财产进行定期检查,英格兰裁判协会也有严格的行业管理规定。另外,裁判不仅会在比赛时接受英格兰足总官员的监督,赛后裁判协会也有专人对裁判的执法情况进行认真研究。所以,虽然英超主教练经常会指责裁判,但都是针对他们的执法能力,没有人质疑他们私下是否接受过对方球队的贿赂。足球对英国政治和社会文化生活影响巨大,因此,在英格兰负责管理足球的部门远远不只足总一家,还包括司法、税务等机关。

     

        财政和金融、规划和土地、税费和价格、人才和就业、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这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是让绿茵场“常绿”的支撑和保障。对于顽疾缠身的中国足球,这些都有赖于社会管理层面各个部门的跟进配合,地区配套政策的扎实推进。中国足球管理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更需要每个足球人将此作为毕生的事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