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星期日

    见证文化产业灿烂之星

    ——“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典礼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陈晨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02版)

        1月21日,北京寒风凛冽,但中国记协一楼多功能厅却洋溢着浓浓暖意,来自文化产业界的企业家和专家共聚一堂,共同寻找2016年文化产业领域最闪亮的星。

     

        “透过推选出的一批批文化产业界领军人物,我们不仅分享了文化企业家们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的光荣与梦想,求索创新、砥砺淬炼的勇气与情怀,更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和文化事业繁荣进步的恢宏和壮丽,见证了中华文化在阔步走向世界进程中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自信和底气。”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致辞后,10位“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

     

    肩负责任,他们讲好文化品牌故事

     

        恢宏的紫禁城如何摆脱高高在上的固有标签,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品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用创意让沉睡在宫城里的文物说话,打造近万种文创产品,创造超10亿元的销售奇迹。“利用自身资源成为走进社会生活的博物馆,这才是一个博物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身着中式服装的单霁翔侃侃而谈。

     

        在2016年中国电影大事记中,中影股份成功上市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电影行业的“国家队”的带头人,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谈及更多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影今后将拍摄更多更好的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不仅要立足高原,更要勇攀高峰”。

     

        《文成公主》大型史诗剧出品人邱伟在典礼现场看上去文质彬彬,很难想象他在筹备《文成公主》时在拉萨骑着摩托灰头土脸的样子,“文成公主是藏汉交流的名片,所以我一定要做,任何文化产业项目都应该是双效统一的”。尽管《文成公主》在亏损几年后于2015年才开始盈利,但2016年收入超1.6亿元让邱伟对未来充满信心。

     

    “文化+”聚变,他们将文化融合推向纵深

     

        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表达已经无边界地渗透到国民经济各领域,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能。

     

        2016年新华网登陆A股市场,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互联网综合新闻信息服务平台。新华网总裁田舒斌表示,“上市只是完成阶段性目标。新华网将在新起点上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媒体公信力、影响力与市场竞争力的统一”。而“资本与人才、科技的融合,以及大数据的应用将引领新华网未来发展”。

     

        17年前,陈向宏将乌镇打造成国际著名的休闲旅游小镇。7年前,他设计的北京司马台长城古北水镇景区成为京郊旅游的靓丽品牌。作为景区规划师,陈向宏的下一个目标是“贵州遵义附近的一个贫困村”,他要把那里“建成中国西南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上一年,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公司的用户规模跃居全国广电网络第四位。董事长王祺扬认为,取得这一成绩关键是让文化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湖北广电率先开展广电VR、广电金融、广电云业务,400万台智能终端遍布全省,“形成广电文化+信息科技+金融投资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资本运作,他们做大做强文化资源

     

        2016年,越来越多的业界精英通过资本运作,整合文化资源,提升文化产业的集约化和规模化程度,增强了文化竞争力。

     

        北京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但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进行有效整合,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以文创产业基金、文化科技担保、文化创新工场孵化等为支撑,搭建起了首都文创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董事长张淼在典礼现场表示,最令人欣慰的是大量的中小文化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在多个领域脱颖而出,成长起来。

     

        兵马俑、延安宝塔……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用金融的力量让古老的文化焕发出新活力。在文化金融的助推下,陕文投用5年时间实现了净资产突破50亿元,总资产达到15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省属文投集团。

     

        10年前,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去年又成功在A股上市,由此成为国内新闻出版领域唯一的“H+A”上市公司。董事长何志勇说,要利用好双资本市场,提升新华文轩的品牌影响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董事长赵东亮刚下飞机就直接来到会场。“我们在美国硅谷收购了一家物联网企业,把它改造成创新型文化物联网企业,目前正在讨论是在国内上市还是在美国上市。”赵东亮自豪地说,2016年公司在海外的净利润超过6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揭晓典礼在继续,中国文化产业的锦绣前景在延续……

     

        (本报记者 温源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