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为奥运精神注入中国价值

    作者:王子墨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6版)

        【文化评析】

     

        中国与奥运的牵手,将中国价值注入了奥运精神之中。让世界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之外,也听到了“达则兼济天下”的东方智慧;国际社会在拼搏奋进之时,也了解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的瑞士之行牵动世界目光。其中,洛桑的国际奥委会之行更是意义非凡,习近平主席将是历史上第一位到访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奥委会之行,再次将奥运这一中国人饱含情愫的话题置于聚光灯下。

     

        奥运会把和平、友谊、拼搏等人类精神凝聚成世界共识;在中国,与开放、文明、现代等历史潮流交汇于一处。1908年,当中国仍在为现代化转型寻找出路时,《天津青年》杂志提出一个在当时几乎不可能的梦想:“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1984年,在改革开放凝心蓄力之时,许海峰为我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2008年,在奥运梦想的百年之际,北京奥运会举行;2022年,在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后不久,北京冬奥会将要举行。在中国近现代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奥运会都精准相交,每一次相遇,都是历史性的步伐。由此,奥运会于中国的意义,远超一场盛大的体育盛事,而成为一个关照文明互鉴的切入视角,见证了古老文明迈向现代化、全球化的身影。

     

        奥运和中国的互动,不仅是物质层面场馆的建设、赛事的举办、金牌的累积,更渗透至民族性格的肌理之中。汲汲于触摸的追梦者、争金夺银的参与者、广纳宾朋的举办者,身份的几度转变,伴随的是中国大国心态的涵养,文明视野的开拓。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曾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犹记得“体操王子”李宁在汉城折戟后所遭受的责难,再到里约奥运会“失去首金”时的云淡风轻,民众渐渐从“争气”心态中释放出来,与顾拜旦所诠释的奥运精神相呼应,融入世界文明的潮流。奥运标记出中国向现代化发展的坚实步伐,显示出中国人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和自信,让中华文明增加了新的精神内容。

     

        习近平主席说:“在北京举办一场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也有利于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平发展主张。”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奥运,无疑是这一承诺的注脚,诠释着“永不关上的大门”的饱满细节。建立平等相待、相互理解的伙伴关系,奥林匹克精神无疑是值得借鉴的精神资源。中国对奥运会的珍视,就是反复重申“开放”这一对中国、对世界都裨益巨大的人类共同价值。

     

        同时,中国也为奥运注入了新的价值理念。奥运两度与中国相逢,体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高度责任感。中国以完备的赛事组织,不断刷新极限的运动员表现,保证了奥运会赛场上的精彩。更重要的是,中国与奥运的牵手,将中国价值注入了奥运精神之中,让世界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之外,也听到了“达则兼济天下”的东方智慧;国际社会在拼搏奋进之时,也了解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奥林匹克精神,因为有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热情参与而丰富了内涵、拓展了边沿,成为更具包容性、全球性的人类精神,从而历久弥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