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只要‘太行’搞定了,这一生就没白过”

    ——追记“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8日 03版)

        【时代先锋】

     

        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每当闭上眼睛,中国航发动力所党委副书记徐庆泽脑海里还是会浮现张恩和的影子:“老爷子把一生都献给了航空发动机,走的时候没有给家属留下一句话……”

     

        50多年前,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动机设计专业的张恩和,与中国航空发动机科研事业结缘,直至2016年11月13日与世长辞。

     

    “就搞这个型号,一生别无所求”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发动机。”这是张恩和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在张恩和的老同学、老同事、中国航发动力所原副总师刘国玉看来,张恩和真的是和航空发动机“结婚”了。

     

        “老婆孩子顾不上了,就搞这个型号,一生别无所求!”张恩和说,只要“太行”搞定了,能用上,这一生就没白过。

     

        在“太行”发动机研制最困难的日子里,张恩和承受着技术攻关、出现故障等压力,但始终不放弃。他常说:“批评好比是给我们上发条、加劲儿。发条上得越紧,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大。”

     

        2001年,一架装载“太行”发动机的银白色战机首飞成功。张恩和大步跑过去,紧紧抱住试飞员,泪流满面。

     

        在他的带领下,“太行”发动机研制攻克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了涡扇发动机高低压部件、主机和加力、整机和系统的匹配技术,并实现了专业化生产布局——我国在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道路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发动机就是他的命”

     

        回想起张恩和,他的爱人段馨田含着泪说:“发动机就是他的命,他就那一个心眼儿,家里的事儿一概不知道。”

     

        对于“太行”发动机的研制,张恩和呕心沥血,牺牲了无数陪伴家人的时间。在同事眼里,他是一台不知疲倦的发动机,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就算满头华发、年迈体衰,也依然会身影忙碌,步履匆匆。

     

        每当发动机出现问题,张恩和总要亲赴现场。有次为了检测发动机,张恩和爬上两米多高的试验台,突然一脚踩空摔下来,头部撞在装配架的横梁上,鲜血直流,当场昏了过去。送到医院缝了5针,抢救苏醒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发动机故障排除没有”。

     

        2003年春季的一天深夜,外场试验现场传来“太行”发动机存在某项技术问题的消息。得知此情后,张恩和连续坐了30多个小时的车,长途跋涉后没有休息,就立刻投入到工作中。他忍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分析数据、排除故障,饿了就吃点面包、喝点矿泉水,困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

     

        去世前10天,张恩和因发烧住院治疗,情况很不乐观,但他坚决阻止家人将病情告诉单位领导,不停地说:“临近年底,他们工作繁忙,知道我生病肯定还要来探望,又要耽误他们的工作。”

     

        在儿子张德军的记忆中,张恩和并非只知道发动机,而是多才多艺,他会拉京胡、唱京剧,能修收音机,就连以前家里的老式沙发、五斗橱等家具也都是亲手打造的,“自从父亲一心扑在发动机上,家里就像‘旅馆’一样了,空荡荡的……”

     

    “对后人寄予厚望,拳拳之心让我们感动”

     

        “霜夜山河惊失色。皎皎孤轮,叶落魂无魄。痛悼航空倾巨擘。顿飞泪雨哀凄瑟。筚路蓝衫承苛责。沥血‘太行’,关隘重重克。穷尽一生报家国。戎装未著军功赫。”这是中国航发动力所党委书记吴文生为张恩和写下的挽歌。

     

        在吴文生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他与张恩和最后的合影。那是张恩和临近退休的时候,本来想交流退休后的生活,但张恩和说的最多的还是发动机,“他把航空发动机当成事业,没有留给自己一点时间,对后人寄予厚望,拳拳之心让我们感动”。

     

        张恩和坚持“完成一个型号,培养一批人才”的观念,喜欢在研制过程中与年轻人一起讨论技术问题,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年青的一代是祖国航空事业的未来,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关系着祖国的前途,关系到人民的利益,在这项伟大的事业中一定要保持严谨的态度,来不得半点马虎”。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同志们继续加油啊,航空发动机的未来就靠你们了。”在张恩和的生前影像中,他戴着眼镜,温文儒雅,虽有不少白发,但精神矍铄,说起话来充满激情。

     

        中国航发动力所副所长赵亮说,张恩和的精神与荣光仍在,他的殷切期望会铭刻在一辈又一辈航空发动机科研人员心中。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