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2017年,国企改革要啃哪些“硬骨头”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3日 07版)

        随着顶层设计的基本完成,以及各领域“四梁八柱”架构逐渐成形,国企改革在2017年步入“深水区”,需要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性进展。12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2017年要下力气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那么,今年的国企改革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又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

     

    稳增长是第一要务

     

        2016年,国有企业把稳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提质增效,终于扭转了收入利润双下降的局面。

     

        数据显示,2016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43.6万亿元和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和6.3%。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23.4万亿元和1232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0.5%,实现了年初预定的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

     

        “2017年国企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实现稳定增长。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力争同比增长3%,努力达到6%。”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2017年国有企业要在稳中体现控制力,当好振兴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实现国有资本保值水平稳中有升。

     

        在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看来,国有企业运行总体呈现企稳信号,但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当前国有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行业和地区分化明显;有的企业杠杆率和负债较高,存在风险隐患;国企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的任务还很艰巨;部分企业面临亏损面扩大和收益下滑等问题。这些困难和挑战都需要国有企业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应对。”楚序平指出。

     

    混改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国企改革步伐迈向纵深,开始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成效。

     

        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开年即“密集落地”。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随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布混改计划。国资委表示,2017年力求包括央企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做好10家央企子公司混改员工持股试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垄断领域的混改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该领域混改对整个混改有着重要的牵引作用,2017年有望迈出实质性步伐,预计相关领域的央企将陆续发布混改方案,加速引入社会资本参股或合营。

     

        瘦身健体是国有企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按照国资委下达的任务,2017年,中央企业将继续有步骤地压缩管理层级,力争全年实现法人单位减少8%;进一步推动去产能,全年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通过处置“僵尸企业”和亏损企业止住“出血点”,2017年将完成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确保实现特困企业亏损额下降20%,重点亏损企业实现同比减亏50%。

     

        “‘十项改革试点’要坚持边试点、边完善,尽快在改革体制机制上见实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肖亚庆表示,将赋予试点企业更大改革自主权,鼓励企业进行大胆探索。此外,中央企业功能分类、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规范央企董事会建设、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相关领域改革也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强化国企战略引领

     

        国有企业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上被赋予重任。

     

        “2017年要加快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克一批对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关键共性技术。”肖亚庆提出,国企科技创新要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企业要积极探索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据了解,国资委将在今年优化对央企主业的管理,把监管重点放在提升主业竞争力、控制辅业占用资源比例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上,旨在增强央企核心业务的赢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严格控制采购成本”“对员工人数加强控制”“严控资金成本”“严控非主业投资”“严格落实考核”……在去年央企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同比下降0.5元的基础上,今年的国企成本和风险管控更是“严”字当头。专家分析,今年国企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通过成本和风险管控实现降本增效,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