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曾三颜四”谈修身

    作者:陈建斌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1日 02版)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总书记两谈“修身”,并提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笔者不禁想起前不久在苏州网师园濯缨水阁上看到的一副对联:“曾三颜四,禹寸陶分”。

     

        这副八字对联为清代文人郑板桥所作。上联中,曾者曾参,颜者颜渊,都是孔子学生。曾参曾经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颜四”则指颜渊著名的德行守则——“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下联则以“大禹惜寸”和陶侃“当惜分阴”的典故,勉人惜时守阴,切勿荒怠。寥寥八字,蕴含自谦自律自爱之意,更有贤士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的生命企求。

     

        尘世间熙熙攘攘,种种矛盾不可避免,如何在纷纷扰扰中守住真我?儒家主张寻求与他人的契合,求诸他人之时先求诸自身,蹈仁履义,专心修己。孔子一生以“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四绝要求修己体认。不瞎猜,不独断,不固执,不自以为是,于胸中充盈真实力量,斩去一切虚浮。

     

        省己身、纠己错是社会生活中人与人相互砥砺,实现自我超越并趋于精微的重要方法。古时贤士以“君子儒”为修己之标杆。明代张居正说,“君子儒”应“其学道固犹夫人也,但其心专务为己,不求人知,理有未明,便着实去讲求,德有未修,便着实去体验,都只在自己身心上用力,而略无干禄为名之心”。

     

        郑板桥的对联,以及张居正所述“君子儒”的修德之阶,值得当前我们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借鉴。只是时代迥异,更需要在正心修身的过程中,自觉赋予其更新的时代内涵:守党纪国法,照一照“四讲四有”,特别面临“四大考验”、身处“四大危险”时,自觉“三省吾身”,看看自己用权严否、为民诚否、办事实否。

     

        正心修身的路上,多一些“劝善规过”的诤友,以求“身不离于令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所谓“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一个不断追求自身完善的人,也一定会有“闻过则喜”的胸怀,百倍珍惜并感恩他人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集思广益、以成其大。

     

        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正是因为拥有不断反省自身和不断纠正自己错误的能力,拥有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重要法宝,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坦诚相待,不遮不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当“君子儒”的正心修身方法,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革命法宝结合,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个人修养,就真正实现了总书记所希望的“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系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