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时政动画是软实力

    作者:张启忠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1日 13版)

        时政动画不是一个学术概念,仅是据题材对动画分类的术语。此类动画取材于具时效性的政策或重大新闻。

     

    曲折演进 风起云涌

     

        1906年,美国推出了世界第一部胶片动画《一张滑稽面孔的幽默姿态》。1936年,迪士尼推出了世界首部动画长片《白雪公主》。二战期间,美国、加拿大、苏联的时政动画曾盛行一时。

     

        1939年9月1日,二战爆发,欧洲在纳粹的铁蹄下呻吟。杰克·金尼的《这个元首的脸》(Jack Kinney,Der Fuehrer’s Face)于1942年问世。晨光熹微,纳粹分子强迫众人起床劳动。唐老鸭用锯子锯掉一片僵硬的面包充饥后,在刺刀胁迫下,没日没夜地擦拭流水线上的炮弹、子弹及希特勒的相框;受惩罚时,背着有纳粹标志的大鼓游街。最终,唐老鸭精神失常,弹片横飞。出乎观众意料的是,画面是身穿美国国旗图案衣服躺在床上的唐老鸭,惊坐起来,原来噩梦一场。接着的画面是希特勒的头像,然后被泼了红色油漆。黏稠的油漆滴落后,出现了“End”字样。这是令人叫绝的双关语。本片荣获1943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2006年在法国安锡(Annecy)国际动画电影节上被评为“动画的世纪100部作品”的第87名。

     

        珍珠港事件爆发后,迪士尼获美国政府资助,生产了“大力水手”系列,以吃了菠菜就力大无穷的水手为主角,以夸张、戏谑方式,痛击嚣张的日军。加拿大的动画艺术家麦克拉伦在二战期间,为配合战争宣传,拍摄出《标志胜利的V》《母鸡跳舞》《五换四》等动画宣传片。

     

        苏联的时政动画,如《法西斯残忍践踏了我们的家园》(1941年)、《马戏团》(1942年)、《黑与白》(1933年)等,宣传了苏联被侵略的惨烈,号召民众保家卫国。即使到了1979年,卫国战争已成为记忆时,《故事中的故事》以狼的视角,回顾了一个家庭的童年、成年、卫国抗战等。

     

        上述动画有的取材于一个事件或主题,有的是以战争为背景,塑造了生动的角色。它们利用动画的夸张与讽刺,表达了国家的信念、民众的团结,从而使主题、故事、情绪、含义形成多层交织。

     

        而今,直接服务于战争的时政动画已退隐,但政治题材或隐喻的动画依然存在。如美国数字娱乐公司吉布斋布制作了包含讽刺小布什以萨达姆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名、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等剧集的美国政治搞笑动画片系列。日本制作了广岛核爆炸给日本民众制造了厄运的动画《赤脚小子》(1983年)。被世界认为是“动画纪录片”的以色列动画长片《与巴希尔跳华尔兹》(2008年),取材于1982年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可见,认为动画远离时政的观点是偏颇的。

     

    中国动画 紧步相随

     

        万氏兄弟1922年制作了中国首部动画《舒振华华文打字机》,这是中国动画的开端。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掀起了救亡图存的斗争,吁求举国上下、不分贫富、团结抗日的时政动画不断涌现。抨击当时国民政府腐败及不抵抗政策的动画短片也夹杂其中。

     

        1941年12月,隐晦表达了团结抗日主题的《铁扇公主》在日军占据、敌特暗杀不断的上海公映。正因为应和了民意的主流,该片才能在生死瞬间的“孤岛”时期,创造了票房奇迹。抗战胜利后,东北电影制片厂制作了动画《皇帝梦》(1947年)、《瓮中捉鳖》(1948年),以形象、夸张的风格,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东北时局的态度,焕发了必胜的信心和斗志。所以,时政动画,不是枯燥的口号,而是历史潮流、大众利益、民众情绪的汇聚与形象表达。

     

        与世界早期动画紧步相随的中国动画,在1949—1966年间创造了辉煌。但在20世纪80年代,疲软的国产动画面对国外动画的倾销没有应对之力。2015年7月25日,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6.2474亿元的票房远远超过了《功夫熊猫2》的总票房,问鼎国内上映的动画电影票房冠军。

     

    时政动画与软实力

     

        如今,宣扬国家软实力的时政动画更为活跃。曾为女性商品设计的“凯蒂猫”商标,风靡全球40余年。2008年5月,日本旅游部首次将“日本旅游大使”称号授予了凯蒂猫。2016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2020年东京奥运宣传片中特意加入了日本电视动画《足球小子》中的“大空翼传球”酷炫动作。可见,动画不仅是一个娱乐商品,更承载着文化软实力。

     

        国产时政动画仅在动画模拟方面就取得很多成绩。2008年9月23日,《“神七”飞天三维全程模拟》《“神七”分解模拟动画》成功进行了航天科普,更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很多时政话题,需要通俗与亲民化的国内传播,更需要以文化共通性为特性的全球化传播,来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相形之下,近期流行的国产时政动画,严格地说,还只是图片的动态化,没有达到真正的“动画化”。无论是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声音,还是凝聚民族情怀,以及激浊扬清地唱响主旋律,国产时政动画完全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