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科技创新为中医药插上腾飞之翼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1日 06版)

        ●从“填平补齐”向体系建设转变

        ●从主动接轨向主体发展转变

        ●从单一模式向多学科协同转变

        ●从广泛培育向重点突破转变

        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登上2016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十二五”以来,中医药获得国家科技奖励54项;国内期刊的中医药科技论文总量达到405063篇……在1月10日召开的“全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回顾了过去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同时表示,中医药科技创新仍然任重道远。

     

    中医药科技整体实力持续攀升

     

        随着《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深入实施,近10年间,我国中医药科技整体实力持续攀升。在王国强看来,中医药科技正在从“填平补齐”向体系建设转变,从单一模式向多学科协同转变,从主动接轨向主体发展转变,从广泛培育向重点突破转变。

     

        过去十年,中医药原创优势得到了充分重视,在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古籍保护传承、中医理论基础研究等领域成效显著。不仅首次对包括国医大师在内的200多位名老中医临证经验和学术思想进行了系统传承研究,还实施了中医药古籍保护与利用工程,整理出版《中国古医籍整理丛书》400余种、推进《中华医藏》编纂,填补了中医药古籍出版的相关空白。同时,对中医基础理论、中药理论、针灸经络理论和疗效评价理论等进行了全面布局,开展肺与大肠相表里、肾藏精、肝藏血、脾主运化等中医脏象理论的研究,深化了其科学内涵的阐释,初步回答了诸如“上火”等普遍现象的中医原理。

     

        过去10年,在现代科技支撑下,中医药的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产出了一批有循证医学证据、能被国际认可和推广使用的临床研究成果。例如,活血解毒法治疗冠心病可减少心血管事件26%;中西医综合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比单纯化疗的中位生存期高5.27个月。

     

        “此外,在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科研、中医预防保健康复研究、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也取得诸多成绩。”王国强说。

     

    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仍有短板

     

        尽管取得了长足进步,王国强仍坦言,面对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现代科技发展和国际竞争,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仍显不足。

     

        王国强认为,当前中医药创新存在的问题,包括几个方面——中医药创新主体作用有待强化,资源配置亟待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尚需加强,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选拔与培养机制、符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科技评价机制、多学科多领域的协同创新机制、区域创新机制及管理机制等尚需不断探索,科技体制改革仍有待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对于中医药科技创新的重大作用和意义,许多人尚且认识不足。对于中医药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和效果,也缺乏广泛宣传和共识。”

     

        “如今,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差异化,早已不限于吃药看病。这就更加要求中医药发挥固有优势,以‘中式方法’解决国人的健康问题。”王国强说,“此外,中医药与养老、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的步伐加快,成为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产业也正逐步成为我国医药产业的支柱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这些,都要求我们,推进以中医药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把外来压力转变为求变动力

     

        复方丹参滴丸胶囊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Ⅲ期临床试验;血脂康胶囊、扶正化瘀片、康莱特注射剂等获准开展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Ⅲ期临床研究;中医药服务已经遍及五大洲的183个国家和地区……如今,随着中医药海外步伐的加快,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可度正在不断提高。

     

        但在王国强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形成倒逼态势,“特别是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使国际医学界和生物医药界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中医药,利用其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逐步抢占中医药科研的高地,试图占领市场先机。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丢失发展先机”。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