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2016年人才工作十件大事评出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1日 04版)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罗旭)2016年,全国人才工作兴旺发展,异彩纷呈。近日,光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人才杂志联合评选出“2016年人才工作十件大事”,带您回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2016年。

     

    一、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

     

        5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

     

        3月,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此后,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人才新政”,因地制宜开展人才政策和制度创新,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活力。

     

    三、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

     

        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包括下放预算调剂权限、“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加大对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等。

     

    四、推动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

     

        1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充分发挥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五、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配套人才政策创新亮点纷呈

     

        国务院批复的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和沈阳等八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方案中,均列专章提出配套人才政策创新。上海开展海外人才永久居留、出入境等便利服务试点,广东建设5家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安徽在全国率先实行编制周转池制度……这些人才政策亮点频出,有力促进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

     

    六、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

     

        在设立“人才类签证”基础上,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推进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加强外国人才引进工作顶层设计。在北京、河北、上海等地试点“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两证合一,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七、发布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参考目录

     

        12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了《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参考目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依据,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包括“前沿科学和重点技术方向”“全球知名专家”“国内引才平台”等类别。

     

    八、高层次人才创新成果取得重大突破

     

        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取得重大科学进展,15位“千人计划”专家和49位“万人计划”专家获得科学技术奖。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潘建伟领衔研制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江风益率领团队大胆突破,推动了中国乃至世界半导体学科的发展。

     

    九、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

     

        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援疆工作,是中央关心西藏和新疆发展、关爱西藏和新疆各族群众的重要举措,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6年8月,第二批179名专家进藏支援;2016年4月,首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员进疆工作。

     

    十、“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实施20周年

     

        2016年是“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西部之光”)实施20周年。12月12日,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在甘肃兰州联合召开“西部之光”实施20周年座谈会。20年来,“西部之光”造就了一大批扎根西部、奉献西部的优秀人才,共支持各类入选者近2600人;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