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7日 星期六

    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 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罗旭 龚亮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7日 01版)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6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宣誓再动员,体现了坚强的意志决心,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

     

    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零容忍’惩治腐败、强化党内监督等全方位举措,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说。

     

        武汉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这四个方面,总结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和经验,这实际上也是管党治党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四年多来,党中央下大力气反腐倡廉,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是利党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干部一身正气,老百姓十分满意,好传统好作风正在回归。”山西运城绛县崔壁村村民王河发表示。

     

    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行政文化委员会副会长许耀桐说,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既要靠完备的制度措施,进一步强化治理监督,更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推崇思想的巨大能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

     

        “通过四年的坚持和努力,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然而,作风建设并非短时之功,必须时刻保持防止‘四风’反弹的警惕性,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不断夯实作风建设的胜利果实。”河北省霸州市新利钢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侯振国表示。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纪委干部刘好青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决心、勇气和魄力,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自觉的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新号角。”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东仓说。

     

        王东仓表示,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一是深在系统性,既高举信念的旗帜,又紧握纪律戒尺;既抓惩治警戒,又重监督防范;既寻找问题治病,又深化改革防疫;既选用好干部,又严管育英才。二是深入日常工作生活的细节与点滴,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在恒、常中见长效。三是深入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底蕴,用先进文化滋养共产党人的道德心田,进而坚定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表示,这是对全党各级干部在从严治党上的政治要求,也是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保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经常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上想问题,理解好落实好中央的大政方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说,共产党人价值观,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人生目标,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廉洁奉公为基本伦理。有了这样的价值观,才能够顶得住压力、经得住诱惑、抗得住腐蚀。

     

        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如何治标、如何治本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进标本兼治指明了方向。可以预见,治标不松劲,治本更加力,治标与治本两手都硬、相互促进,将成为今年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主旋律。(本报北京1月6日电 本报记者 王昊魁 罗旭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