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报告发布

    作者:张燕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4日 15版)

        2016年12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了2015年“国际学生能力测评计划”(PISA)结果。中国大陆学生的排名比之前有所下滑,港澳台地区的学生表现优异。

     

        PISA是OECD针对15岁学生每三年开展一次的国际评估项目,主旨是评估世界各国的教育制度。该项目主要测评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方面的素养,即考查他们对社会所需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及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PISA测评从2000年开始,每三年一轮。本轮PISA测评为第六轮,参评学生达54万人之多,代表了来自经合组织35个成员国、37个伙伴国和经济体的2900万名学生。

     

        在本轮PISA测评中,新加坡可谓“全面开花”,在数学、科学和阅读上都表现优异。其学生以数学564分、阅读535分、科学556分的成绩独占鳌头。虽然OECD成员国学生中,仅有约8%是科学尖子生,约10%是数学尖子生,约8.3%是阅读尖子生,但新加坡却分别有24%、33.3%、18.4%的学生达到这三类水平。

     

        除新加坡在各个方面表现优异外,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在某些方面也表现不凡。例如,在学生科学成绩上,有24个国家和地区高于OECD平均水平。除新加坡雄踞榜首外,日本(538分)、爱沙尼亚(534分)、芬兰(531分)排名靠前。在教育产出的公平和质量方面,加拿大、丹麦、爱沙尼亚表现卓越。

     

        以往PISA数据表明,男女学生成绩差距较大。2015年PISA测评显示,学生的一些学业性别差距在缩小。例如,从OECD国家平均水平看来,2009年到2015年,男学生的阅读成绩提高不少,跟女生在阅读上的差距缩小了12个百分点。同时,虽然33个PISA参与国家和地区,科学尖子生男生多于女生,但在大多数其他参评国中,科学成绩的这种性别差异已经不具有统计学意义。但学业的性别差异依然存在,特别在对科学课程等的认识上仍然较为明显。

     

        OECD指出,此次测评反映出几个突出问题。

     

        一是学生能力提升缓慢。2006年—2015年,大多数国家学生的整体表现并没有大的改观。以阅读表现为例,OECD国家整体上有20%的学生阅读水平达不到PISA所规定的基准线,这一状况自2009年来一直未变。再以科学表现为例,10年来,只有12个国家和地区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科学能力。

     

        二是一流学生“扎堆”。PISA测评规定,参评国家中,数学、阅读或者科学成绩达到水平5、6(Level 5 or 6)的学生是“尖子生”。这些学生具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通过符号陈述、数字表达完成任务。2015年PISA结果显示,这些学生主要集中在少数国家和地区。科学主项测评结果表明,过半“尖子生”集中在美国(21.7%)、中国四地市(13.1%)、日本(12.6%)和德国(5.7%)。

     

        三是存在差距鸿沟。从学生成绩绝对值看,在OECD成员国内部,数学高低相差124分。从一流学生分布来看,在OECD国家,只有8.3%的学生达到水平5以上,而新加坡却有18.4%的学生达到了一流的“尖子生”水平,在所有参与国和地区中占比最高。

     

        PISA测评实施以来,批评之声一直不绝于耳。八十位教授曾于2014年联名呼吁,停止这项测评。主要原因包括:单一测评无法准确衡量学习产出;PISA测评三年一轮,容易致使很多国家和经济体更关注教育的短期排名;测评重视量化数据,但容易忽视个体发展中不可量化的方面;过于强调教育的经济功能,而忽视了教育的社会和文化功能。这些批评有一定道理,但总体看来,PISA测试旨在改进教育政策,具有前瞻性、先进性、科学性特点。这有利于参与者通过国际比较的视角,借鉴其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建立合理有效的质量监测体系,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水平。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