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2016国际十大新闻

    作者:余晓葵、李曾骙、卢重光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30日 05版)
    (图片均来自新华社、视觉中国)

        由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支持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的全国近50家媒体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2016年国际十大新闻。

    (排名不分先后)

     

    G20杭州峰会贡献中国方案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这是中国首次担任主席国,也是年内中国最重要主场外交活动。面对世界经济处于重要转圜期和国际社会期待,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就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许多重要议题达成杭州共识,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引领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峰会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在二十国集团进程中留下深刻中国印记,成为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一座里程碑,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

     

    英国公投脱离欧盟

     

        6月23日,英国举行公投,主张英国脱离欧盟一方获胜。提议举行公投的首相卡梅伦辞职,特雷莎·梅接任首相,英国宣布启动脱欧进程。这是欧盟自建立以来首次有成员国退出,而且是重要成员国英国,举世为之震惊。

     

        英国脱欧是欧盟遭受的一次重大挫折。脱欧也对欧盟内有分离倾向的政治势力提供了示范效应,一些欧盟成员国的极右翼政党和民粹势力获得了巨大鼓舞,给欧盟一体化埋下隐患。欧洲一体化面临严重挑战。

     

    南海仲裁案闹剧散场

     

        7月12日,所谓南海仲裁庭就菲律宾前任政府单方面提出的中菲南海争议做出所谓裁决。中国政府严正声明,仲裁庭缺乏合法性,对中菲南海争议不具管辖权,其裁决明显扩权、越权,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所谓仲裁,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得到近120个国家和240多个政党的理解和支持,所谓仲裁庭裁决沦为“废纸一张”。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后,大幅调整对外政策,旋即访华,中菲一致认为,南海问题应重回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双边对话协商解决的轨道。

     

    美国大选“比丑”举世哗然

     

        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令全世界大跌眼镜。与战后历届美国大选相比,本次大选丑闻不休,争议不断,非常“另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以不守常规和不可预测的姿态出现,在族裔、经济、外交等诸多议题上频出“政治不正确”言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被不断爆出的“邮件门”“基金门”丑闻缠身,民众对其诚信的怀疑有增无减。两大候选人竞争的不是当选后的内外政策等严肃议题,而是相互揭短、揭丑,甚至在电视辩论中骂战,大选过程充满“互撕”“互黑”,总统大选变为比丑大赛,令世界哗然。美国有媒体评论认为,不论本次大选谁获胜,输掉的都是美国的选举制度。

     

    欧洲恐袭频发影响堪忧

     

        2016年欧洲继续面临严重恐怖威胁,多国发生严重恐袭案。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市机场和地铁站发生连环爆炸,造成162人伤亡。7月份,法国发生恐怖袭击致84人死亡,德国多地连续发生恐怖、暴力事件。12月19日一天时间里,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在安卡拉被恐怖分子枪杀,德国发生圣诞集市恐怖袭击12人死亡,瑞士苏黎世一清真寺发生枪击案。

     

        恐怖主义令欧洲各国严重不安,对难民的态度和政策发生转变,社会出现撕裂,排外势力和民粹主义在欧洲多国抬头。

     

    土耳其政变一夜惊魂

     

        7月15日晚间,土耳其总参谋部部分军官发动军事政变,企图推翻埃尔多安政府,但不到24小时即被弹压。土耳其政府随后拘留或逮捕了超过1.3万人,对议会、总理府、军队、司法机构、教育机构5万多人进行停职审查。土耳其指责美国涉嫌参与政变,指控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人居伦为政变幕后操纵者,要求美国将其引渡遭拒,美西方指责土耳其人权状况,土与美西方关系陷入紧张。埃尔多安立即向普京靠拢,自年初因击落俄军机事件而紧张的土俄关系迅即好转。土耳其是北约重要成员和地区大国,土耳其外交逆转使得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和大国竞争态势翻盘。

     

    “亲信干政”震动韩国

     

        9月以来,韩国媒体多次爆料,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通过向多家韩国大企业筹集巨款,为朴槿惠和她个人敛财,崔顺实女儿通过舞弊入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崔顺实的个人电脑存有200多份政府机密文件,涉及朝韩问题等机密事项、朴槿惠总统演讲稿。朴槿惠“亲信干政”震惊韩国朝野,朴槿惠支持率一路狂跌至4%这一韩国有史以来最低的总统支持率,民众在首尔连续举行大型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12月9日,在野党向国会提交对朴槿惠弹劾案获得通过,提交宪法法院审理裁定。朴槿惠被暂停总统职权,仅保留总统身份,其职权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此前,韩美两国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此举遭到韩国民众和中国等周边国家强烈反对。朴槿惠陷入内外交困。

     

    极端组织遭受重创

     

        2016年,俄罗斯方面和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均加大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力度,“伊斯兰国”受到重创,控制区域严重收缩,军事领导人奥马尔·希塞尼、“二把手”阿尔卡杜里等多名核心领导人被炸身亡。10月起,伊拉克政府军开始对“伊斯兰国”控制下的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发动攻势。11月,“伊斯兰国”控制的拉卡受到围攻。年末,叙利亚政府军攻占第一大城市阿勒颇,“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失去叙境内一大据点。

     

    奥运会首次在拉美举行

     

        第31届奥运会于8月5日至8月21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是现代奥运会首次在拉美举办,并大获成功。由于赛前场馆、安保、民众、基础设施、寨卡热疫情等方面的问题,西方舆论的唱衰为里约奥运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然而,里约奥运从一场绿色“狂欢”的开幕式开始“逆袭”,让世界为之耳目一新,为有着120年历史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活力,成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届奥运会。

     

    朝鲜两次核爆遭谴责制裁

     

        1月6日和9月9日,朝鲜两次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并称1月6日进行的是首次氢弹爆炸试验。朝鲜年内两次举行核试验,其频率可谓过去十几年之最。联合国安理会两次一致通过涉朝问题第2270号决议、第2321号决议,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同时呼吁恢复六方会谈。

     

        (撰稿:余晓葵、李曾骙、卢重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