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傅璇琮:为学界办实事

    作者:张剑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9日 06版)
    资料图片

        2016年1月23日,著名学者、卓越的出版家、中华书局原总编辑傅璇琮先生因病辞世,享年83岁。中华书局发布的讣告中,概括了傅先生的学术建树——

     

        傅璇琮同志一生致力于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参与制订《中国古籍整理出版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中国古籍整理出版“九五”重点规划》,在古代文史研究领域著述精深宏富,扶持和培养了一大批古代文史研究的中青年学者,在海内外学术界、出版界享有崇高的声誉。

     

        傅璇琮同志主要著作有《唐代诗人丛考》《唐代科举与文学》《李德裕年谱》《唐翰林学士传论》《唐诗论学丛稿》《书林清话》《濡沫集》《河岳英灵集研究》(合著)等,主要古籍整理作品有《杨万里范成大资料汇编》《黄庭坚和江西诗派资料汇编》《唐五代人物传记数据综合索引》(合著)《李德裕文集校笺》(合著)《唐人选唐诗新编》(合著)等。曾参加点校本“二十四史”的编辑工作,曾参与主编《中国古籍总目》《续修四库全书》《全宋诗》《全宋笔记》《全唐五代诗》《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及《唐五代文学编年史》《唐才子传校笺》《宋才子传笺证》《宋登科记考》《宁波通史》等古籍整理图书和学术著作。

     

        这段介绍简明准确,揭出了傅先生三方面的文化贡献:一是国家层面的古籍规划;二是个人层面的学术成就;三是对学术人才的扶持和培养。

     

        傅先生长期担任中华书局和国家古籍整理出版方面的领导,这使他具备了远超常人的大局意识、高远眼光和传承中华文明的担当精神。他常从中国古籍乃“全人类的宝贵财富”这一高度想问题,组织、策划和出版了一大批学术品位高、社会影响大的著作,成为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以续修《四库》系列而论,他主持完成的《续修四库全书》收书达5213种之多,恰与《四库全书》相配套,构筑起一座基本古籍的大型书库,使中国古代(1912年以前)的重要典籍大致齐备;而他主编的《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又与《四库全书总目》相呼应,使中国古代学术脉络纲举目张,源流毕现。这对保存、研究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定将产生重大影响。

     

        傅先生不仅是文化规划和出版部门的领导,而且还是古代文学研究界身先士卒的领袖;他不仅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古代文学,尤其是唐代文学基本资料库的建设,而且还以自己的著述引领了一时学术风气,开创了新的研究格局。如1980年出版的《唐代诗人丛考》,着重作家、作品与时代、社会乃至地域关系的探讨,跳出“买旧钱以充铸”的治学桎梏,影响了一代学者。他的另一部著作《唐代科举与文学》,通过文史结合的方式,综合考察唐代士子的生活道路、思维方式、情感与心理状态,重现当时部分的时代风貌与社会习俗,在学界的影响更为广泛,实至名归地获得了第三届思勉原创奖。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评价说:“学者和编辑的双重身份,让他成为几十年来对中国的文史学术推进最有力的一个人。”的确,最近数十年中国古典文学乃至文化的发展,多与傅璇琮先生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因此清华大学刘石教授说:“一本当代中国的学术史,里面如果不出现傅璇琮先生的内容,至少可以说是不完整的。”

     

        至于傅先生对年轻学人的扶植与提携,更是有口皆碑。傅先生的《学林清话》中,收录了他20余年来为学人写的序言,竟有71篇之多。这个数字并不完整,实际上他给学界同仁的著作作序多过百篇,其中大多数当时还是年轻人。傅先生的女儿傅文青女士说:父亲对学生比对自己孩子还好,去世前两天,还有学生来找他写序,当时他的手已经无法握住笔,就在病床上口述,让女儿代为记录。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评价傅先生:“积极提携后进,见善乐举,先后为学界同仁撰序近百篇,一时有广大教化主之誉。可以说,中国古代文学最近三四十年的发展繁荣,是傅先生这样许多老辈努力的结果。”

     

        傅先生有着强烈的学术使命感,他在《周易与中国文学·序》里曾疾呼:“中国学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扬光大我们自身的学术传统,向世界展示中国学术的优势,为世界学术作出贡献。”他还不止一次地表示:“我这个人是做实事的,最大的心愿是为学界办实事。”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