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文创产品应走亲民路线

    作者:罗涵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6日 02版)

        【文化评析】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家手机厂商联合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手机。这款机身融合了团龙、祥云等传统图案的手机每部售价19999元,号称全球限量999台,预计2017年1月底上市。不同于以往故宫文创产品的好评如潮,这一次所谓限量版故宫手机的推出,却引来了许多争议。

     

        文创产品因其包含的版权及创意等智力因素,在价格上比同类产品高出一倍乃至数倍,这于市场行为而言并无不妥。事实上,大多数故宫文创产品,其价格也比同类非文创产品高出不少,也同样获得了市场认可和公众口碑。从最初的容嬷嬷针线盒,到朝珠耳机、马王堆养生枕,从“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再到故宫日历、“戒急用忍”四件套,故宫文创产品这几年在赚足了吆喝的同时,也的确赚了个钵满盆满:2014年故宫文创收入6亿元,2015年上半年就超过7亿元,全年超过10亿元。

     

        故宫文创产品得以火起来,除了文创产业近些年蓬勃发展的大背景外,故宫文创产品理念的转变是重要原因之一。其实故宫文创产品已经开发了60多年,之前大都以价高质次的纪念品和直接的馆藏复制品为主,一直不温不火。2013年台北故宫推出大受热捧的“朕知道了”纸胶带,以及同年台北故宫文创产品销售额近9亿新台币的成功经验,给了故宫博物院激励和启发。故宫文创产品开始在元素性、故事性、传承性和功能性上重新定位。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话,就是要“从趣味性、实用性角度出发,通过创意让皇家文化‘接地气’”。此后,故宫“萌”系列文创产品一炮而红。

     

        故宫文创理念成功转变的背后,更关键的是亲民价值取向的回归和确立。文创产品终究要融入生活,只有在生活中持续发挥功用,并拥有文化的内涵和审美的功效,文创产品的文化味儿才能得以彰显。正如“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一定义所表达出的那样,文创产品只有坚持亲民的价值取向,并以亲民作为产品的试金石,才能持之以恒、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正是故宫文创产品取得成功的价值基石。

     

        以这样的尺度来衡量这一款在网民中引起广泛争议的天价手机,其实不难看出,其背后的价值理念,正与亲民的价值理念背道而驰,与“接地气”南辕北辙。镀金镂空的龙纹、大红大黄的配色、珠宝水晶的镶嵌,除了奢与贵外,既谈不上文化内涵,也不具美学精神,这样的产品不是亲民,更像是为满足少数个体高高在上的皇帝般的“朕独”欲望,尽管事实上持机者看起来更像土豪而不是帝王。

     

        当然,当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多元的时代,各种价值观都有其一席之地。故宫文创推出此款限量版手机,也可能因为这种营销和造势,反而卖到脱销。但这并不能化解这样一款产品到底要传播什么样的价值观念的追问。

     

        从目前来看,仅一款产品自然不会动摇故宫文创这块金字招牌的基石,但是故宫作为独一无二的公共文化遗产品牌,在开发新的衍生品时,如何履行自己在文化建设和社会价值导向中的应尽责任,靠货真价实的制度创新实现引领和突破,而不是跟随少数商家走眼球线路,这一问题并不能回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