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俄罗斯的2016

    政治稳定支撑大国力量

    作者: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4日 05版)

        【国际观察】 

     

        尽管未能完全摆脱经济萎靡不振的困扰,百姓生活水平仍然持续下滑,但2016年的俄罗斯政坛稳定,民心向上,举国上下继续保持着“激动人心的崛起姿态”。

     

        政治强人普京是俄罗斯保持政坛稳定、展示强国姿态的关键。美国《福布斯》杂志让普京在“全球最有权力人物”排行榜上蝉联榜首,充分显示出俄罗斯在国际政治和安全体系中的分量不断增加。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表现出强大的军事实力和政治影响力,巴沙尔政府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已经接近“完全控制叙利亚”的目标,而美国则在与俄罗斯“逐鹿中东”的地缘较量中逐渐失势。

     

        除增扩了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之外,俄罗斯在与美国和北约的政治与军事对峙方面也有可圈可点的不俗表现,不仅展示出针锋相对、毫不妥协的夺人气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了国际道义的主动。相比之下,美国和北约的对俄政策却显得过于紊乱,让人倍感“政治上走向没落的西方为了维护其传统势力范围常常表现得更加好战”。

     

        内政方面,俄罗斯2016年继续保持政治和社会稳定。今年的杜马选举让普京的政治体系更加牢固和完善,亲西方的反对派政治势力几乎完全失去了民众的支持,“公正俄罗斯”等“体制内反对派”也几乎完全失去了在议会的影响力。作为普京执政政治基础的“俄统党”如今完全掌握了俄国家杜马的控制权,完全可以为普京的治国思想、方针和路线提供支撑和保障。

     

        “俄统党”一党独大的局面反映出俄罗斯民众反美、反西方情绪上升,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情绪上扬的政治生态。俄民调显示,普京总统今年继续保持较高的威望,民众增强了对国家发展路径和普京执政理念的认同感。大多数俄罗斯人确信俄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是一个强大的政治存在,俄罗斯要确保作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作用。俄多数民众认为,美国是反俄的“恶势力”,千方百计遏制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和经济发展。

     

        经济方面,俄罗斯通过落实“反危机计划”,总体上遏制了生产继续下滑、通胀加剧的复杂局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俄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为社会安定和市场稳定创造了必要条件。粮食及其他农产品的出口大单目前已成为俄实现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础,同时也为总体经济转型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俄政府及社会各界已经充分意识到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继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性,并试图通过国企私有化等措施促进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变。

     

        2016年,俄罗斯正式确立了“转向东方”的政策,不断向前发展的俄中关系进入新阶段。俄舆论认为,俄中关系是国家间关系的样板,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各层次、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完备并有效运行,包括一些重点大项目在内的双边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俄中合作搭建起广阔的平台。正如我驻俄大使李辉所言:“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俄在各领域合作的不断升温,未来两国可在中小企业、高铁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拓展新的经贸合作领域和寻找新的贸易增长点。”

     

        俄舆论认为,2016年的世界秩序仍然继续弥漫着失衡、冲突和错综复杂的危险局面。美国称霸全球的时代已成过去,一个俄罗斯期待的民主、公正的世界政治安全体系正悄然现身。俄罗斯对世界的发展趋势抱有何种设想和期待?俄中关系将如何继续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更有分量的突破?俄美关系能否转向平等对话和务实合作?俄罗斯眼下正在巩固自身战略基础,稳步构建自己的强国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