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6版: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迎难而上 克难而胜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

    作者:张可让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2日 16版)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关系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调研时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我们要深刻理解民族团结在全党全国大局和新疆工作中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而胜,筑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

     

    为什么难

     

        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相互交织。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地区。少数民族成分多、人口多、比重大,特别是少数民族信教群众多、比重高。因此,在民族问题中常常包含着宗教信仰方面的问题,在宗教信仰问题上又常常牵连着民族感情方面的问题,这致使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交错并存,相互影响。民族分裂分子往往利用这一复杂区情伺机欺骗和煽动群众、制造事端。

     

        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叠加呈现。当前,新疆面临着稳定和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的特殊形势:一方面,新疆处于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三期叠加”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另一方面,新疆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两个“三期叠加”,导致影响民族团结的热点敏感问题增多,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多,各族群众发展的利益诉求增多,极易被敌对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利用。

     

        敌对势力挑拨离间和破坏捣乱。总体上看,新疆民族关系比较融洽、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呈现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但西方敌对势力以所谓“民族问题”为借口,打着“宗教”旗号,兴风作浪,捣乱破坏。新疆境内外“三股势力”与西方敌对势力相互勾结利用,大肆传播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思想,歪曲杜撰新疆历史,挑拨民族关系,煽动民族对立,蛊惑民族分裂,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增加了难度。

     

    难在哪里

     

        难在文化认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文化认同,共有的精神家园就失去了根基和底蕴。新疆有13个世居民族、47个民族成分,各民族无论大小都有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文化认同的问题解决了,就能够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责任感,提升民族凝聚力。没有对中华文化普遍而广泛的认同,就谈不上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难在融入真情。民族团结必须动真情、用实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对各族干部群众说:“新疆各族群众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团结兄弟姐妹,我们要付出真情、献上真心。”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新疆后,毛泽东同志强调:“人民解放军只有和维吾尔族(以及其他民族)建立兄弟般的关系,才有可能建设人民民主的新新疆。”

     

        难在凝聚人心。民族团结,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碰撞、爱与爱的激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如何克难

     

        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解决新疆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党在各族人民心目中的光辉形象。要加强和完善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全面负责、民族事务部门指导协调、各部门配合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胆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选好配强乡镇和村级组织带头人,扩大基层组织覆盖,筑牢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解决新疆问题的总钥匙。着眼于长治久安的发展,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源泉,是民族团结的强大推力。要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促进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以发展促进团结、以发展促进稳定,以团结保障发展、以团结助力发展,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大力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问题解决好了,各民族群众在民生改善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才能取得民族团结所需要的民心基础和工作基础。要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交往交流交融,是促进民族团结、化解民族隔阂的关键。要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加强宣传、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团场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新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要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大力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推进双语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增进感情。

     

        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历史现象,具有积极和消极两方面作用。新疆少数民族大多数群众都信教,必须精心做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尊重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加强宗教界人士教育培养,加强党的宗教理论政策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加大对非法、违法宗教活动的处理打击力度,着力做好信教群众工作。

     

        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加强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最根本的就是教育引导群众、争取凝聚人心。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力、主流舆论媒体的传播力、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特色文化产业的竞争力、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力,管好用好互联网,坚定占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要旗帜鲜明地批判错误思潮,加强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教育,深刻揭批“三股势力”利用宗教裹胁群众、图谋分裂的险恶用心,引导各族群众认清动乱遭殃、稳定安康的深刻道理,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