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苏州吴江:为学生打造“乐学之土”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王阳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0日 05版)

        在江苏苏州吴江区,辖区内的横扇小学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学校”,松陵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学校”,松陵一中是“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这些学校在不同领域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近两年,吴江区教育局提出“在均衡的基础上求特色,在有效的基础上求优教”,督促指导辖区内每所中小学建立特色建设单、课程改革单和文化展示单。以三张“单子”为抓手,吴江着力打造“乐学之土”。

     

    特色建设单:成长路上应各有“特色”

     

        每周一早上,吴江汾湖高级中学都会举行升旗仪式,随后是学生们的主题演讲。让学生在国旗下演讲,是这所学校“闪光教育”的一个细节。演讲得好,能成为演讲之星;打篮球好,能成为篮球之星;学习努力的,能成为刻苦之星……学校组织各种各样的比赛,并开展“每周一星”的评比。

     

        “我提议吴星益!”初二(一)班的班长李恩泽在一次评选中,突然站起来说了这句话。吴星益成绩并不优秀,同学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吴星益总能安静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从不违反纪律。”“他虽然成绩一般,但是很努力,进步很大。”“他挺爱帮助别人的。”这样的评选,在这所学校已经司空见惯。通过同学们的投票,吴星益被评上“每周一星”,站在台上接受全班同学祝贺。

     

        “每周一星”发挥了榜样的示范作用,引领更多同学将优秀变成一种习惯。通过评比,点燃了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灵之火。“闪光教育”,正是这所学校反复摸索后交出的特色建设单。

     

        吴江将特色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整体规划,使其与综合实践课程、校本课程、学校科研等各个方面进行整合,同时与学校的地域文化、校园文化构建紧密结合。随着深入推进,吴江学校的特色课程单不断涌现、各具特色。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中的“百工坊”、芦墟实小的“汾湖百草园”、鲈乡实验小学的“发现教育”等,成为学校特色的源头活水。目前,吴江中小学已经形成人文、科技、艺术、教育信息化等多个特色板块。

     

        吴江区教育局局长史建荣告诉记者:“作为全国十个素质教育实验区之一,吴江以特色教育为‘火车头’,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快乐地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课程改革单:“一师一卷”颠覆传统考试模式

     

        从2009年年底开始,吴江实验小学开始做“一师一卷”尝试,规定“谁教由谁考”“谁考谁出卷”。每个老师给自己所教班级学生出试卷,考题不得网上复制,每道题必须写清楚出题意图、考察能力点。教师还得预测试卷合格率、优秀率等,如果与结果相差大必须进行反思。为确保质量,学校还组成20多人的阅卷专业团队“服务诊断中心”,对试卷进行审核签名,确保试卷质量。

     

        “一师一卷”后,班级考试不再排名,学生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但老师们却明显更忙了,钻研的时间多了,想法也越来越多。渐渐形成了《绘本教程》《运算课程》等50多门校本课程。老师通过研究适合个性学生的个性化教学,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老师也得到了成长,近几年吴江实验小学涌现出一批省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

     

        把考试的权力交给学校和老师、开发校本课程,是吴江对全区小学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考试变革成为撬动陈旧理念价值的支点,开发校本课程则成为引领课程改革深化的引爆点。每两年,吴江区教育局组织一次优秀校本课程评比,一批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开始涌现。

     

    文化展示单:让校园更有“厚度”

     

        走进震泽中学,站在主干道上,一眼就能望到红棕色现代建筑掩映下古朴典雅的尊经阁。长久以来,震泽中学形成了一个传统:每个初入学的学生,开学第一天就去尊经阁。参观一次校史馆、写一份观后感,再听一次校史讲座、开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演讲比赛。完成这些“入学礼”,才算真正的震泽中学学子。学校副校长姚建国介绍,校园文化成了教育、激励师生和促进素质教育提高的有效载体,使育人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走进平望中学,学校的墙面上刻画着“绳锯木断”“愚公移山”等故事,体现了学校“韧性”的校园文化;青云实验中学则倡导“爱的教育”,每年举办感恩节等一系列活动,在全校营造“爱”的氛围……

     

        “一所高质量的学校,必然拥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吴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沈正元介绍,“有些学校可能建校时间很短,文化展示单的设立可以督促学校去思考,怎么建立属于自己学校的特有文化。然后再以此为统领,分解到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

     

        特色建设单和课程改革单,构成了吴江教育在均衡基础上求特色的“双引擎”,带领和督促学校全面发展;文化展示单则是特色建设单、课程改革单在文化层面的升华和提炼,使育人环境得到全方位提升,让吴江打造“乐学之土”有了更深厚的制度支撑和文化底蕴。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王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