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时代价值

    作者:钟社文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0日 16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时代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历史经验,在治国理政方面不断提出新思想,进行新实践。这一系列新思想新实践,系统地分析了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在哪里,我们要向哪里去,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指针。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时代背景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立足于国情,立足于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立足于我们将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我国现在的国情是“三个没有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当前面临的困难,是“三期叠加”,即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到中高速的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

     

        在国际上,随着中国的发展,一些大国对中国的遏制会不断强化。在现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据着国际分工的顶端,控制着全球霸权,并利用这种霸权吸食全球的财富。随着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从劳动力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升级,从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升级,金融力量不断雄厚,自然会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霸权形成冲击。从整体趋势来看,在全球经济中,中国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仍然存在合作共赢,但竞争博弈也在不断加剧。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风暴,进而引发全球经济危机。欧盟一些国家相继爆发“欧债危机”,日本经济低迷。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前东欧地区、西班牙、希腊、法国等国都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英国发生骚乱,美国也发生了民众“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在北非中东地区,骚乱引发政府垮台,叙利亚等国家陷于战乱状态。而英国、法国、德国发生了针对平民的严重的恐怖袭击。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次国际经济危机极有可能是资本主义长周期危机,未来的国际经济政治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面对这些复杂的不确定性,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强调,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抓住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最大机遇,同时也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有着完整系统的科学内涵,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根本目标,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以基本国情为政策的出发点,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中央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战略举措,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经济领域深入推进改革;在政治领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文化领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社会领域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在生态领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等,都是以实现这个伟大目标为中心。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无不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党中央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一切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国情。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另一方面,鉴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基本国情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经济社会呈现出来的新特点,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同时,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面临的难题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基本要义

     

        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是中国在21世纪的主题,如何实现这个历史使命?如何进行这一伟大斗争?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的要义对此进行了系统地回答。

     

        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代表着历史潮流,它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但是,必须看到,一些腐朽落后的东西腐蚀着党的先进性。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厉打击党内腐败分子,以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

     

        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提高凝聚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也是赶超西方的历史过程,它必须有一个与之相伴随的思想动员过程。只有社会成员深刻理解并认同社会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每个人的责任等问题,才能形成巨大的精神动力,才能进而将各种社会资源动员起来,投入这个历史进程。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高度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价值观、文艺创作、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网络舆论等领域制订了明确的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精神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社会发展的动力。我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问题盘根错节,针对某个问题的改革往往又会被另外的问题所掣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强调必须全面改革、整体推进,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以创新为驱动,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很多发展中国家之所以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经济领域来说,一个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没有自主的技术研发体系,没有自主的国民经济体系。我国的创新驱动战略,就是鉴于这个深刻教训,加快推动我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这种转变的关键就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全面依法治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诸多的制度和原则,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权为民所用。

     

        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中国的发展需要保驾护航。我国要建立强大的人民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正当利益,维护和平发展。这支人民军队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深化改革,依法治军,加强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以确保打得赢现代战争。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现实意义

     

        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构筑广泛的共识。改革开放开创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走什么路,向何处去,一直是各种思潮争论的焦点,都希望影响改革的方向。近年来,这种争论愈演愈烈。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描绘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切实可行的路线图。这幅路线图明确提出战略目标,即从一个中等收入大国跨越到高收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探索、总结、规划了实现目标的战略步骤,构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化改革的关键点;以党的建设、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军队建设、和平发展外交建设为保障。这样,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都做到心中有谱、心中有数、心中有劲。

     

        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解决中国面临的具体问题中形成的,它的发展具有中国独特的经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立足中国实践经验,发展中国话语体系,强调中国话语权,坚持走适合中国自己的路。这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有利于重塑有信仰、懂规矩、守纪律、讲廉洁的中国政治新生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了新时期中国意识形态大棋局。对于党员干部,重点解决共产党人精神补“钙”的问题,严肃党纪,增强了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结合,铁腕清除腐败,重建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官员清正的政治新生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