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广西师范大学十一年间涌现出十六个志愿团队

    数万学子的“小”服务“大”情怀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李宇杰 张婷婷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0日 01版)
    支教大学生与孩子们在一起。 广西师范大学供图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清晨。

     

        支教志愿者翟俊豪睁开睡眼,看到五六个小脑袋挤在宿舍门旁、窗边。“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真好!”

     

        翟俊豪所在的广西师范大学“小百灵鸟”公益团队,持续6年在资源、龙胜等山区县举办“乡村音乐学生夏令营”。音乐学院学生带着孩子们从未见过的乐器,与他们谈天说地、欢歌起舞,一曲曲“乡村好声音”在崇山峻岭间回荡。

     

        “小百灵鸟”仅是广西师范大学众多志愿服务团队中的“小字辈”。早在2005年,一群学生志愿者倡议成立“小课桌”万众爱心学校,重点帮扶乡村、社区的贫困孩子,并为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开展“爱心家教”活动。

     

        一时间,应者云集。“独臂学生”晏振便是其一。“第一次到灵川县七彩学校,看到农家子弟渴望知识的眼神,我的心瞬间融化了。”此后每个周末,晏振都到社区给孩子们上课;每逢寒暑假,都到灵川县义务支教。就读本科和硕士7年间,他给20多名山区孩子做过义务家教,到3所中小学义务支教,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如今,晏振博士毕业,回到广西师范大学,圆了自己的教师梦。

     

        大学生们对“小课桌”的热捧,在广西师范大学学子中引发了连锁效应。除争相加入“小课桌”外,“小黑板”“小雨滴”“小蚂蚁”“小圆圈”等团队陆续成立。

     

        “小黑板”团队成立于2006年,其宗旨是组织志愿者利用回乡假期,与贫困孤儿和留守儿童结对子、交朋友、共成长。

     

        今年暑假,“小黑板”成员肖娴第3年回家乡容县,给孩子们讲解国学经典。“《论语》《弟子规》《三字经》……以前,孩子们的世界里没有这些东西。”15天的诵读,在孩子们身上留下清晰可见的印记。一位曾质问“学那有啥用”的家长,给肖娴发来其儿子主动帮妈妈和奶奶洗脚的温馨照片,直感叹:“以前调皮捣蛋的娃儿换了个人!”

     

        “小黑板”的影响在扩大,并逐渐走出校园,走出广西。10年间,吸引了全国30多所高校近万名大学生参与,公益足迹遍及广西68个县和全国大部分省(区),5万多名孩子从中获益。

     

        而“小雨滴”义教社的诞生,缘自一次偶然。2008年夏,美术学院的同学们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写生。当地落后的办学条件与教育观念,令大学生们深受震动。一个夜谈会上,属于美术专业学生自己的义教社成立了。

     

        “我们想做的越多,需付出的努力就越大。”如今已毕业的丰登犹记得,为了筹钱修缮校舍、购置学习用品,伙伴们举办了一场场“爱心助学义卖募捐”活动,将各自的画作、手绘石头、印章等,摆上义卖台。经过8届学子接力,“小雨滴”已从单一的义教,发展为集科研调查、写生实践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受益学生逾2000人次。

     

        “各个团队之间你追我赶,都希望做得更好。”广西师范大学总会计师丁静说。大学生们服务的内容也在拓展延伸,错位发展,各展千秋:“小螺丝钉”专门修理家电,“小巧匠”探究留守儿童兴趣,“小火花”关爱空巢老人,“小萤火虫”开展安全教育,“小天平”专注普法宣传,“小铜板”传播理财文化……全校16个“小”系列爱心服务团队,先后聚集数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发挥着各自的光和热。

     

        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如何让大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形成合力?在学校的支持下,今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乐群志愿者联盟”应运而生。“志愿者帮助他人,我们则是帮助志愿者。”联盟负责人梁雨婷说,“我们要做团队之间的纽带、桥梁。”

     

        志愿者联盟“聚似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团队之间互相交流心得,也寻求合作机会。联盟建立了公益创业研究培训基地,提高学生公益创业能力。未来还计划成立基金,将“小事”做大,把“小善”做好。

     

        “以小为小,方成其大。”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说,“作为高校尤其是师范院校,要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我们通过鼓励学生广泛参加公益活动,来践行‘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让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厚生益众的情怀,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乐群者,亦自乐。“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我收获了快乐,体会了责任担当。”眼下,刚刚保研的大四学生翟俊豪,就迫不及待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投身‘小团队’,传递‘大能量’;透过‘小世界’,看见‘大精彩’——这,是我们青年学子应该追寻的情怀。”

     

    短评

     

    以小为小 方成其大

     

        11年来,广西师范大学一届又一届学子自觉接力“做小事”,形成了16个“小”系列公益服务品牌。“小”的爱心在传递,“大”的能量在传扬。

     

        “以小为小,方成其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期。观世界、待他人、察自我,在志愿服务中体悟社会责任,培养厚生益众的情怀——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能成就理想担当的“大事”。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李宇杰 张婷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