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俄日签署和平条约尚需时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7日 05版)

        【特别关注】  

     

        正在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东京表示,希望俄日在千岛群岛的合作能够加快双方签署和平条约的工作。他同时表示,认为俄日能够马上解决签署和平条约问题的想法显然过于天真,但双方需要寻求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能否签署和平友好条约是俄日关系实现“正常化”的标志。长期以来,日本方面一直坚持只有在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的条件下,日俄双方才能签署两国间的和平友好条约。从日方的角度来看,普京有关“俄日之间无领土问题”的明确表态无疑降低了日俄签署和平条约的可能性。

     

        俄罗斯方面认为,签署和平友好条约不应与所谓的领土问题挂钩。普京今天在东京表示,俄日之间没有和平条约,这显然不符合时代要求。普京在同安倍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为解决(签署和平条约)这一问题,双方需要增进互信,要为全面发展俄日整体关系做细致的工作。在这一背景下,我与安倍先生共同支持在南千岛群岛开展联合经济活动的倡议。我们希望这一合作将有助于为继续有关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创造良好氛围。”

     

        普京表示,俄日双方在讨论签署和平条约问题时应当清楚,在日美特殊关系的背景下,对日本可以有怎样的期待。普京显然是在暗示俄日能否签署和平条约与美国因素有关。普京指出,在日本和美国保持特殊关系、日本要履行美日安保条约义务的背景下,“我们不知道如何构建关系。我们希望日方能考虑到这些微妙之处和俄方的所有顾虑”。

     

        同时,俄舆论认为,美国与日本的军事同盟关系无疑是影响俄日政治关系和安全合作的障碍,在俄方无法确保国土安全的条件下,莫斯科不可能答应日方的要求。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系主任德米特里·斯特列里佐夫认为,美国在千岛群岛部署军事基地的打算不能不引起俄罗斯方面的关切,但他相信,“日本可能在千岛群岛部署美军基地”的说法不会影响俄日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进程。

     

        普京说:“我方提出了推行南萨哈林斯克地区与北海道边境自由通行制度。”普京认为,莫斯科与东京应将纷争变为推进长远合作的动力。“如果我们落实首相先生的计划,南千岛群岛完全可以不再是俄日纷争之源,而是某种将俄罗斯和日本联合起来的纽带。”

     

        据塔斯社报道,普京的顾问尤里·乌沙科夫今天表示,俄日两国首脑已经商定两国在千岛群岛进行联合经济活动。但俄方强调,这种经济活动要建立在俄罗斯法律基础之上,“因为这是俄联邦的领土”。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则表示,他与俄总统就领土争端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他承认日俄双方将在北方四岛按照“特殊体系开展联合经济活动”。但安倍并没有对这一合作的实质进行说明。事实上,东京并不同意在俄罗斯的法律框架下从事领土争议地区的经济开发活动。日本政府认为,这种活动不应破坏日本的相关法律,因为日本认为这些岛屿是日本的领土。日本方面多次声称,日俄双方在北方四岛的联合经济活动不应在俄罗斯的法律框架下进行。东京方面认为,如果这样做就等于承认俄罗斯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昨天证实说,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谈时并没有讨论主权问题。对于日方是否就共同进行经济活动应符合俄罗斯法律提出疑问的问题,佩斯科夫回答称:“完全没有提到主权问题,并且这里无可就俄罗斯主权问题进行讨论。”

     

        据俄媒报道,日本方面期待,深化与俄罗斯的经济和贸易合作是解决两国领土纠纷的第一步,因此在推进双边经贸合作方面的确下了很大功夫。俄日两国首脑今天参加了俄日企业论坛,普京表示俄罗斯将欢迎日本企业在远东开展投资项目。据悉俄日双方签署了近50项合作协议,其中主要是能源和医疗领域的合作项目,包括超过25亿美元的投资和贷款项目。

     

        普京在记者会上还谈到了欧亚经济联盟和日本建立自贸区的考虑,他希望俄日贸易额不再继续下降,俄日两国有能力将双边贸易恢复到先前水平。

     

        (本报莫斯科12月16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