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产业代有人才出

    作者:新闻观察员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5日 14版)

        【文创语境】 

     

        一年一度的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犹如一年一度的行业盛宴。今年,经过一轮轮的筛选,又有30名优秀的文化产业领域人才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他们有来自出版、影视、艺术等各领域的业界巨头,也有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作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他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一年时间的努力耕耘,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成绩,如同行业风向标,反映着文化产业当下发展的新动向。

     

        与过去几届的30人榜单相比,本届的入选者在地域分布上更加广泛,30名候选人分别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为历届最多。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最突出的北京,仍然遥遥领先,共8人入选;不过中西部地区今年也有零的突破,西部地区就有西藏、云南、广西、四川、贵州、陕西等省份有候选人入选,远超历届的表现。可以看出,作为朝阳产业的文化产业开始呈现在全国范围内兴起的趋势,各地文化企业蓬勃发展,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和特色文化的优势,获得了业界的认可和赞誉。如毛剑青所主导的演出《多彩贵州风》,为游客讲述了贵州的特色民族文化;多吉顿珠院长将西藏的唐卡艺术、手工布艺发扬光大;邱伟将西藏文成公主的故事排练成大型演艺节目为游客呈现。

     

        本届榜单新业态和科技类入选者达到了20%,这反映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各行业的传统生态与格局,文化企业纷纷开始注重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与新科技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注重品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通过极富创意的故宫文创产品,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深受年轻人喜爱;李国庆带领当当网开始布局线下与线上的融合发展,引起社会广泛的反响;陈睿的哔哩哔哩网,更是以个性化的创新,引领了互联网当下的风潮。

     

        可以看出,不少文化企业加快了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致力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文化产业兼具文化属性与产业属性,这就对企业家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产出,更要综合考虑社会效益,这就需要具有广阔的胸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主动担当的魄力。昆明新知集团的李勇,将连锁书店开到了柬埔寨金边、老挝万象、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王潮歌的在国内已广受欢迎的“又见系列”成功登陆了美国、阿根廷、智利等诸多国家;蒋建国的黄梅戏剧院,先后出访美国、法国、日本多个国家。这些项目无不在国外受到广泛好评,他们为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改革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文化企业发展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一批又一批文化企业家正在成长起来。他们中既有大型国有企业的掌舵人,也有民营企业的创新开拓者,他们正在以坚忍不拔的意志、精益求精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过人的智慧和眼界,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业界传奇。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还有越来越多的跨界企业家们开始布局文化产业领域,加入到时代的大浪潮中,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回顾榜单,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一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展望未来,还有无限的发展空间等待着这些文化企业人才去开发探索。在这些入选的优秀企业家背后,还有无数在相应行业里默默耕耘的企业家,他们同样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这个快速变化着的时代,也是充满机遇的时代,代代人才辈出,各自引领风采。未来,还会有更多文化领域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呈现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将成为文化产业持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