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记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步佳文

    作者:田旭辉 成锡兵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4日 11版)

        【出彩90后】  

     

        屏息,凝神,计算。站在电子沙盘地图前,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90后”飞行员步佳文的双眼像雷达一样快速扫描:高山、丘陵、山谷、河流……突然警报声骤响,步佳文驾驶某三代机迅速升空,随后隐匿在崇山峻岭间,沿着山谷超低空突防突击。数十分钟后,步佳文驾驶战机悄无声息地从山谷中一跃而起,成功摧毁目标。

     

    最年轻的三代机飞行员

     

        2008年6月,参加高考的步佳文决定报考飞行员。但是选择民航还是空军,步佳文一时没了主见,因为民航没有名额限制,而空军名额有限。曾因患支气管炎未能当成飞行员的外公强烈支持步佳文选择部队,当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好男儿去当兵”,血气方刚的步佳文最终选择了空军。

     

        经过两年半的基础飞行理论学习,步佳文面临分配,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到部队大展身手的时候,组织考虑到步佳文身高1米8,把他划入改装轰炸机、运输机的名单。“为什么不让我改装歼击机?”当了解到身高不超过1米83就可以改装歼击机时,步佳文主动找到部队领导表明自己的想法。步佳文心里十分清楚,对战斗机来说,身材高对自身的抗载荷能力不利,但自己敢于挑战的性格更适合飞战斗机。于是,他每天坚持练短跑、打篮球等无氧训练,努力提高自己的抗载荷和反应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步佳文最终成为歼击机飞行员。

     

        “安稳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年轻人要有梦想。”能力和素质日益提升的步佳文梦想驾驭新型战机守卫祖国的蓝天。机会往往垂青有准备的人。2014年6月,上级选调飞行满400小时的年轻飞行员参加三代机改装,符合条件的步佳文入选。是年,他24岁,成为团里最年轻的三代机飞行员。

     

    一名“聪明”的飞行员

     

        “90后”飞行员步佳文个性鲜明,对生活充满热爱,接受新生事物快,但做事有时会情绪化,容易以自我为中心。那年,在一次双机编队起飞过程中,飞僚机的步佳文起飞后发现长机消失在云层中。但他不愿承认把长机“跟丢了”,没有遵照先报告后处置的规定,而是直接收油门降低速度,拉开与长机的间距、高度,等情况处置完后才向指挥员报告。

     

        回到地面后,尽管他处置方法正确,但还是因为先斩后奏、擅作主张受到严厉批评。“规矩就是规矩,纪律就是纪律,必须严肃认真。”回想起这件事,步佳文已有正确认识。如今,生活娱乐中个性张扬的步佳文,只要进入飞行训练,立马变了个人,变得沉稳认真起来。

     

        空中加油是世界公认的高风险课目,受油机必须控制好速度、距离、高度差。今年5月,首次执行空中加油训练的步佳文,驾驶战机慢慢爬升至某预定空域,在与号称“空中大力士”的加油机汇合时,他牢牢握住飞机操纵杆,精准控制油门,与加油机一次性对接成功。

     

        不少战友向步佳文讨教提高飞行技术的“秘籍”,他的回答是做一名“聪明”的飞行员。对“聪明”二字,步佳文有自己的独特理解: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用嘴巴去问,用心去感悟,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步佳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飞行结束,当天每个架次的飞行情况,存在什么问题,他都要进行总结。

     

    一名勇敢的飞行员

     

        “飞行是有风险的,天空是勇者的舞台。”步佳文一遍遍地告诫自己,要战胜自己,战胜恐惧。2015年的一天深夜,全军某重大军事任务的号角吹响,全团官兵闻令而动。团里第一架双座机谁来首飞?在确定前舱飞行员时,总飞行时间不足500小时,尚未完成改装训练的步佳文主动请缨。是夜,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步佳文驾驶团里第一架双座机撕开夜幕,长途奔袭1500多公里,安全顺利地降落在某预定机场,出色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在完成任务中锤炼,在完成任务中成长,步佳文的羽翼渐渐丰厚起来。去年9月,他提前一个月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完成改装训练,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今年2月,步佳文完成昼间双机长机的认定,3月完成夜间长机认定,5月完成四机长机认定,成为该团最年轻的四机长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