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大是大非面前不容态度暧昧

    ——访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本报见习记者 李薇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04版)

        【十八届六中全会·权威访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在当代中国,根本的大是大非问题是什么?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概括地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曲青山强调:“在大是大非面前明辨黑白、坚定立场、勇于亮剑,绝非是空洞的口号与概念,要贯穿于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中,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上。”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丧失原则、动摇立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失。”曲青山说,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意识形态斗争日趋复杂、多元思想文化交融交锋、利益诱惑引发私欲膨胀等客观因素,时刻在考验着党员干部队伍。总有一些人不能把持住自己,在巨大诱惑面前背弃了信仰。“对于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来说,抵御风险诱惑,永葆生机活力,绝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劳永逸。”曲青山说,“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保证不在大是大非上动摇滑坡,必须在执政为民的工作实践中,不忘初心,不悖誓言,不断追求理想信念的新境界。”

     

    党内政治生活警钟长鸣

     

        小节不拘,终累大德。“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容许态度暧昧。”曲青山指出,“所谓暧昧,一是不明朗,二是不光明。作为党员干部,对这个问题不可小视。一事当前,政治上不坚定,态度暧昧了,必出问题。”前不久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了一些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案件中,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务必引起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在六中全会讲话中指出的党内种种突出问题,都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曲青山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新鲜经验的基础上,审议通过《准则》和《条例》,必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在全党激荡起强大的正能量。

     

    加强纪律建设防微杜渐

     

        新形势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深水区,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政治生活焕然一新。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宽、松、软问题,不可能一下子都能彻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在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周本顺对自身蜕变过程的剖析值得深思:“中国历来就是一个人情社会,好像大家见见面不吃个饭不喝两杯,就总觉得难以表达那种感情。”

     

        曲青山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必须用铁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执行纪律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令行禁止,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近一个世纪的不懈奋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与时俱进的优秀品格。”曲青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一定能团结一心、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领航开路。”

     

        (本报记者 罗旭 本报见习记者 李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