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开阔视野 升华思想

    ——中山大学连续二十三年开办“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吴毓颖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04版)

        【改革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说起中山大学的马研班,该校学生大都很羡慕,每年招收一期,从各个院系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团干部中选拔。能进入马研班的,都是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大学生,还能听知名教授讲述精品理论课程,更有机会到武汉、江西、湖南、贵州等地学习考察。

     

        中山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创办于1993年,是以学习、研讨、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为内容、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的学生理论骨干团体。成立23年以来,马研班培养了1300多名具有较高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学生骨干,其中许多早期学员已成长为国家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山大学学生处负责人介绍说,马研班每年聘请马克思主义哲学相关专业的知名教授担任授课教师,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进行经典著作导读。聘请具有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管理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教师和德高望重的离退休老干部担任导师,以历史视野和多学科维度,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进一步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23年来,马研班已开设各类课程讲座、“薪火论坛”300余场,注重讲解马列经典理论,突出当前政治理论和国内外时事热点分析,强调立场观点和方式方法的运用,深受学生欢迎。

     

        记者在中山大学马列学院了解到,马研班以“必读书单”为基础建设教材体系,由导师导读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培养学生养成阅读经典、学习理论知识的习惯。同时,组织开展“读经典,写书评”的读书活动,开展“时事沙龙”,思想在讨论中碰撞出火花,进一步扩大了校园影响。

     

        学员们深入延安、黄埔军校旧址、黄花岗公园、农民运动讲习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海监支队等各类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的地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中国近代史和革命理想信念教育。2013年起,马研班学生利用假期开展“走村进户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并在返校后组织班会开展经验分享。

     

        学员姚梓宇说:“在马研班,我开始潜心阅读马列著作,聆听名师解读,与同伴交流心得,方才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博大精深。”马研班不断丰富研修内容、拓展实践路径、创新培养模式,探索形成在第二课堂培养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者的育人机制,曾获评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短评

     

    一年马研班 一生马研人

     

        “一年马研班,一生马研人。”23年以来,中山大学马研班在传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发展。各院系层面设立“马研学堂”,辐射和带动其他同学共同研习和讨论马列经典,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马研班的优秀学员多次举办和参与各类交流研讨会,自主开发马研班主题网站,构建学习、交流、宣传红色理论和思想的立体资源平台;充分利用博客和微信,宣传学习活动动态,并组建微信群开展微讨论,便利两校区四校园的学员进行交流讨论。

     

        马研班成为培育坚定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摇篮。诚如马研班学员所言:“加入马研班,视野得以开阔,心灵得以净化,思想得以升华;这份宝贵的经历将会成为我一生的财富,不断地促使我去攀登人生中的座座高峰!”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吴毓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