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百年淬炼 大医精诚

    ——军医牟善初的世纪人生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见习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01版)
    牟善初近照。解放军总医院供图

        【时代先锋】  

    编者按

     

        在老百姓眼中,他们是慈眉善目、妙手回春的好医生。在同行眼中,他们是医学泰斗,是一座座让人仰视叹服的“山峰”。然而很多时候,大家都忽视了他们最本色的身份,他们是共和国军人,是优秀的共产党员。

     

        解放军总医院的四位百岁军医:老年医学专家牟善初、心外科专家苏鸿熙、口腔医学专家周继林、妇产科专家叶惠方。在革命战争时期,他们不惧险阻投身民族解放事业;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积极投身兴国大业,遭受坎坷挫折仍坚守初心,退休多年依然躬身治病救人一线。他们对党一生追随、对事业不懈追求、对病人大爱仁心,展现了爱党报国、大忠大爱、大医大德的高贵品质和高尚情操,唱响了人民军医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信仰之歌。

     

        四位百岁专家的世纪人生,厚重而辉煌,令人敬仰,堪为楷模,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报从今日起在《时代先锋》专栏连续4天刊出四位百岁军医的先进事迹,以飨读者。

     

        洗得发白的衬衣,领上缀着整齐的补丁,脚下一双条绒布鞋,百岁军医牟善初儒雅而谦和。

     

        他从医75年,救治过多少垂危生命,培养了多少医学人才,数不清也说不完;他撰写的许多学术论文和医学专著,早已成为国内外不少同行学习的经典。百年淬炼,牟善初初心不改志更坚,尽心守护黎民苍生,对党和人民忠心不渝,堪为解放军总医院这个“医学航母”的一面旗帜。

     

    怀揣一心报国的信念

     

        1943年,医学院毕业生牟善初血气方刚,怀揣着“驱除日寇,还我河山”的信念,如愿奔赴云南腾冲抗日前线,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冒死抢救下多位抗日军人的生命。历经新旧社会的历史变迁,牟善初深知,由于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这头东方雄狮才重新站了起来。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这里的小虫,说的是血吸虫。在民间,血吸虫病也被称作“瘟神”,因为从前缺医少药,老百姓对这种病无可奈何,以致不少村落断门绝烟、田地荒芜。

     

        1950年,牟善初受命出征,担任某血吸虫防治站副站长,投入到华东地区抗击血吸虫病的斗争中。他日夜走访病情严重的病人和村庄,认真查阅中外书刊记载的相关病例和治疗措施,攻克一道道药学难题。当时,治疗血吸虫病的主要方法是锑剂疗法。这种锑剂药品虽有一定的疗效,但毒副作用很大,而且,病人需要连续用药21天,对肝脏和心脏损害严重。

     

        为了寻求减少毒副作用的方法,牟善初夜以继日地做实验、分析和总结,成功将对病人毒副作用很大的锑剂使用天数由原来的21天减少到6天。这一结果,使无数病人既免遭了“瘟神”的折磨,又明显降低了锑剂药品的毒副作用。

     

        这场大规模疾病战役,为期数年,大获全胜。目睹了党和政府为百姓健康和福祉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牟善初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其中,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血吸虫病防治人才,自己也如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医德第一,医术深通”

     

        牟善初中学时代的国文老师、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这样评价他:“医德第一,医术深通,口碑载道,举世崇敬。”

     

        一次,解放军总医院临床部一名患者因患急性大叶性肺炎,大剂量用抗菌素后,开始出现严重腹泻,病情危重。来自国内多位专家学者围坐在一起,进行一次又一次病例会诊,难题摆在大家的面前——是先治肺炎,还是先治腹泻。先治肺炎抗菌素必须继续用,先治腹泻就必须停用抗菌素,专家们争论不休。

     

        “停药!”牟善初听取意见后做出的决定,令众人大吃一惊。一时间,有两三分钟竟没有人说话。

     

        “只要是建立在科学认识上的正确判断,就一定要勇于坚持,不要怕担风险。”牟善初的话语铿锵有力。他住进病房,24小时不离患者左右,随时观察病情的变化。一天、二天、三天,病人的病情果然开始好转。此时,已过耳顺之年的牟善初却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加之精神上的极度紧张,昏倒在病人的床旁。

     

        40天后,病人竟奇迹般地可以下床活动了。在场的专家和家属无一不对牟善初表达由衷的钦佩之情。

     

        牟善初的学生、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叶平,称牟善初是解放军总医院的“定海神针”,她说:“多年来,无论遇到多么复杂的疑难杂症,救治多么危重的病人,只要有牟老在背后,我们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心里满满装着的都是患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牟善初十分欣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这句名言。他身边的亲人和同事认为,牟老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名言。

     

        生活上低标准,工作上严要求。在牟善初70多年的救死扶伤事业史里,他从未因私事向领导和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生活俭朴,至今还穿着带补丁的衬衣和袜子,但对他人却毫不吝啬。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牟善初就拿出5万元人民币为家乡建希望小学。而中国工程院为他颁发的15万元的光华基金奖金,他分文未取,用此设立了“牟善初医疗保健奖”。

     

        “几十年来,牟善初心里满满装着的都是患者。”回忆起父亲,女儿牟小威记得父亲一直到95岁还坚持到临床一线查房。这么多年,牟善初甚至没和家人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唯一一张“全家福”,是一张20世纪60年代初期拍下的泛黄旧照。

     

        在女儿的记忆里,牟善初总是很忙:“好不容易有点空闲,他都用在了图书馆和书房。书中的很多内容他能背下来,学生们都尊称他为‘活字典’。”作为一名医生,牟善初始终坚持追踪医学前沿,即使90多岁生病住院,他仍在研读最新的医学杂志。

     

        “治病救人不是索取,更不是交易。知识和技能是人民培养的,解除病人的痛苦是我应尽的责任。”牟善初在回忆文章《暮年忆旧》里说。一日深夜,牟善初为抢救病人,独自徒步往病房赶,途经工地时摔了一跤,半边脸立刻就肿了。那一年,他88岁。

     

        “我和患者的关系好似大树离不开泥土。”在90岁生日和从医65周年纪念会上,牟善初感慨道。

     

        走过世纪人生,百岁老军医、老党员牟善初善始善终。至人牟善初,大医牟善初。

     

        (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见习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