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五大维度把脉人才工作创新

    作者:王通讯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16版)

        【人才论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国人才工作的重点集中到了人才机制体制改革上。机制体制改革属于深水区改革,必须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多元的方法去深入思考,寻求突破。下一步的人才工作有以下五个方面可能实现创新:一体化创新、生态化创新、数据化创新、集群化创新和人本化创新。

     

    1.一体化创新

     

        一体化创新,就是在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同时,实现人才一体化。从学术角度讲,一体化最早源于生物学,本意是“通过部分的结合,出现全新的性质”。

     

        目前,国内的区域一体化,长三角、珠三角走在前面,京津冀正在追赶。当今世界上,一体化做得最好的是欧盟。因此观察欧盟发展的历史,可以获得不少有益的启示。一是只有做好经济一体化,才能实现人才一体化,离开了经济一体化,人才一体化是搞不成的。二是一体化需要包容之心。先发地区应该做出努力,切实帮助后发地区共同走向富裕。三是一定要做到互惠互利。在这方面先发地区的领导者的风格显得尤为重要。

     

        一体化的阻障是短视、偏见与关卡。为了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盘活资源,共同进步,应及时将人才一体化问题提上议程,及时把成功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2.生态化创新

     

        生态化创新,是指要重视人才的生态建设,努力构建支持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最近几年,美国学者对硅谷的成功进行深入探讨,提出硅谷实际上是一个“人才热带雨林”的观点。热带雨林的特点有三:主体多元,性质各异;互联互补,平等制衡;新陈代谢,优胜劣汰。学者们还发现,地球上与热带雨林类似、能够孕育大量新物种的地方还有印度洋的珊瑚岛礁和大片的沼泽湿地。这些自然界大量创新之地,存在着一种“液态网络”。液体网络及其交汇的节点是创新行为的重要基础。对于各种人才特区来说,就是要加强人才与人才之间的联系而不要相离成为“孤岛”。

     

        还有的研究认为,从人类发展自组织动力学的角度看,生物界与人类社会的创新,都存在着一种CDE模型。C是容器,D是异质性,E是交换。容器包括实验室、车库、咖啡屋、区域等;异质性包括知识、能力、专业、肤色、民族等;交换包括交流、研讨、辩论、碰撞等。三者的同时存在是非常重要的。优越的生态环境是人才集聚与创新发生的必备条件。

     

    3.数据化创新

     

        数据化创新,是指充分利用大数据发现价值所在,找到解决各类人才问题的方法。

     

        大数据是望远镜,大数据是显微镜,大数据是仪表盘,大数据是水晶球。中央颁布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用人主体和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我们可以把大数据理解为一个巨大的资料库。这个资料库能够在我们要求的合理的时间内,提取出对我们非常有用的数据与资讯来帮助我们观察形势、找到问题、进行决策。在微观层面,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找到人才,配置人才,用好人才,评价人才。在宏观层面,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分析出国人员的细化构成及具体流向,回国人员的细化构成及行业分布,整个人才队伍的优势短板以及急需紧缺人才的类别数量等等。全国大数据人才数据库建成之后,将可以深入开展数据挖掘,从中发现问题,寻找规律,做出改进决策,不断提升管理和治理水平。

     

    4.集群化创新

     

        集群化创新,是指通过人才集群,推进产业集群,并使之互动融合发展。

     

        中外历史上,出现过不少人才集群现象。集群的好处有六条:有利于信息快速传播;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节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利于形成高昂士气;有利于信息碰撞出现创意火花;有利于互相借鉴减少失误。人才发展集群化,可以产生较高的创造力、较高的经济产出和社会效益,并以此形成拉动区域或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值得注意的是,构成任何一个人才集群,人才类型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以葡萄酒产业为例,就有葡萄酒生产人才、葡萄酒交易人才、葡萄酒品尝鉴定人才、葡萄酒宣传出版人才,葡萄酒中介协会人才等等。世界上著名的产业集群表面上看非常相似,实际上存在着本质差异。研发水准与文化差别成为它们的明显分水岭。北大教授周其仁在考察了以色列这个创新国度后,认为创新的发生,必须依靠相当的人才密度。他说:“知识经济越来越多地依靠知识驱动,所以要研究知识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当然要一批有头脑的人,但还不够,优秀的头脑如果是孤零零的,很难有效地进行知识生产。不同的有头脑的人密集地凑到一起,互相碰撞,互相激发,所有科学中心、研究中心都离不开这一条。一分散,很多思想激发就消失了,这一点也是支撑集聚的理由。”

     

    5.人本化创新

     

        人本化创新,是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本思想,把人的发展和人的价值放在根本地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近一段时期各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诸多创新点集中体现在进一步解放人才生产力上。例如,原来的职称制度在设计上有一个缺陷,就是如果选择了当小学教师这种职业,就一辈子不可能成为高级职称的获得者。这就从根本上堵死了这一类从业者的业务晋升之路。最近的改革,为在小学教育领域的有为者,开辟了一条发展进取之路,激发了广大小学教师的工作动力。再有,大学与研究所里都有科研任务,从事科学研究的人都会有科研经费的支持。但是,这种经费究竟是什么性质?应该不应该发到科研人员手中,至今没有一个清楚的交代。有人认为,既然你已经得到工资收入了,就不能再多拿钱了。由于控制太严,发放太少,手续烦琐,不少科研人员不愿再承担科研课题。此外,在我国,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如何使知识产权发挥作用,如何给天才之火加上利益之油,已成为一件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最近重磅出台的中央文件明确了职务发明也可以获得较大收益,同时明确了发明人所在单位应该得到的正当利益。这都是沿着人本化方向做出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政策创新。

     

        (作者系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